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广州大学人文社科高端论坛第二十五期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2-10-12      点击量:

(本网讯)2012年10月10日晚19:30分,第二十五期广州大学人文社科高端论坛在模拟法庭举行。本次论坛特邀了中国宪法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张千帆,中国宪法学会副会长、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秦前红,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副研究员、《环球法律评论》杂志副主编支振锋等三位教授共同举办。法学院院长苗连营教授主持本次论坛。

论坛主讲内容主要分为三个部分:张千帆教授主讲的“宪法的选择与适用”,秦前红教授主讲的“法治与维稳”,支振锋研究员主讲的“法学研究中的‘西化’与‘真话’”。

首先,张千帆教授从“八二年宪法”的优缺点讲起,提出目前我国宪法只有程序意义上的实施,而不是实质意义上的实施,还从宪法内部的张力、宪法的适用以及我国现在选择适用的标准必须价值中立,为何不能直接适用某些宪法条款等几个方面阐述了自己的见解。然后,秦前红从中国目前的“维稳制度”入手,对中国的法治与维稳的关系进行了阐述,剖析了现代一些维稳手段存在的弊端,提出了从中国国情出发设置适合中国现状的合理的维稳制度。秦教授言辞犀利,观点深刻,给同学们的带来了思想上的冲击。接下来支振锋研究员从中西方法制的对比与发展等发面,提出中国如何借鉴外国宪法和外国法治建设的经验,提出我们要以开放的心态,高瞻的眼光作实事求是的研究,搞好中国的法制建设。我国的法学家更要走出外国法律的桎梏,以平等、开放、包容的心态站在世界舞台上与全世界的法学家同台竞技。

最后,与会学生也作了非常积极的发言,向老师们提出自己的问题,并与三位老师进行了热烈的互动。比如问到了中国不稳定的根本原因是什么,我国的违宪审查制度是否应该建设,如何在西方法治思想为主流的情况下保护中国的传统文化与思想等问题,三位学者耐心地给同学们进行了解答。

一晚的时间匆匆而过,同学们的强烈的求知欲让我们忽略了时间。今晚的讲坛非常成功,三位大家的讲座还吸引了很多其他学校的学生。

(通讯员:段玉 摄影:梁晓媚,杨雨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