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宪法三十年与中国检察制度”学术研讨会番禺区检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12-10-12      点击量:

(本网讯)2012年10月11日,为纪念1982年宪法颁行三十周年,总结我国三十年宪政实践经验,推动宪法的进一步完善和有效实施,同时也为深入探讨在现行宪法框架内我国检察制度的建设与发展,以及如何建立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检察制度,中国宪法学研究会、国家检察官学院学报、广州市番禺区人民检察院与我院联合举办的“宪法三十周年与中国检察制度”全国学术研讨会在番禺区人民检察院成功举行。本次会议吸引了国内一大批权威学者与会,中国宪法学研究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韩大元,最高人民检察院理论研究所副所长谢鹏程、中国宪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广州大学法学院院长苗连营教授,中国宪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大学宪法与行政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千帆教授,中国宪法学会副会长,武汉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导师秦前红教授,国家检察官学院学报主编徐鹤喃教授等出席本次会议。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西南政法大学等二十几所全国知名高校的60余名专家学者参与了此次会议。此外,我院也组织了师生代表40多人全程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法学院苗连营院长主持了开幕式,广州大学副校长董皞教授致欢迎词,中国宪法学学会会长韩大元致开幕词,番禺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暨中党致欢迎词,广州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陈思民、广东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王雁林分别发表了讲话。

大会主报告由中国宪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大学宪法与行政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千帆主持。韩大元会长和最高人民检察院理论研究所副所长谢鹏程分别向代表们作了主题报告。韩大元会长在报告中提出,没有宪法基础的社会稳定是暂时的、脆弱的,要包容宪法文本,包容现行宪法的不足之处。在检察制度上,要明确检察制度是以宪法为基础的,同时明确检察机关的宪法定位,强调检察院的国家属性等。

上午十一时,大会进入主题讨论阶段。在吴家清副会长、谭可为检察长和邓世豹院长的主持下,与会专家和学者们以各自的学术论文为基础,分别就宪法与检察制度发表了不同的观点。与会报告人的发言内涵丰富,视角新颖独特,引起了现场与会代表展开热烈讨论。

在大会的尾声,中国宪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秦前红和我院苗连营院长总结了本次研讨会。至此,“宪法三十周年与中国检察制度”全国学术研讨会圆满落下帷幕。

(摄影:张慕茜 段玉 通讯员:张慕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