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行政法名家王锡锌教授莅临法学院进行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2-06-27      点击量:

6月27日,北京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公众参与研究与支持中心主任王锡锌教授莅临我院,开展了一场题为“公众参与和行政过程:理念和制度分析框架”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法学院苗连营院长主持,10级、11级的全体研究生悉数参加并认真聆听了讲座。

讲座伊始,王教授从当前中国行政立法过程的一些困境,如大家熟悉的番禺垃圾焚烧厂选址事件,提出了“行政过程中的公众参与:理念和制度分析框架”这一论题。他从公众参与、专家论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等层面,贯穿我国行政法的模式变迁,分析了现代行政过程中公众参与的意义,即在公共事务管理中,公众参与是民主政治和“多元主义”和法治政府的必然要求。公众参与作为法治建设的推动力,应当强调社会生活的公共性本质,健全公共生活制度品格、培育公共生活精神。最后,王教授通过评估和反思行政过程中若干问题,结合我国实际,提出了完善我国公众参与制度的一些观点和建议。

王教授娓娓道来贯穿于公众参与的基本理论和程序价值,其敏捷的思维、雄辩的论证、优美的描述给了大家思想上的共振、精神上的愉悦。在王教授结束主题报告后,聆听讲座的师生们分别就“制订中的广东省依法行政条例”、听证会制度中的“民主缺席”等问题请教了王锡锌教授。王教授对提问的精彩应答和发人深省的见解展现了在相关研究领域的精深造诣,令在场师生深受启发。讲座最后在热烈而欢快的气氛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