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民法总则》亮点解读——法学院第11期学术沙龙如期举行

发布时间:2017-04-21      点击量:

 

 

2017418日下午14点,以“《民法总则》亮点解读”为主题的学术沙龙在文新楼521室举行。本次学术沙龙由广州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李明主持。参加本次学术沙龙的嘉宾老师有:何群、杨淑霞、李文胜、陈月秀、周后春、邱雪梅、彭心倩、宋敏、李昕、段芸蕾。

邱雪梅老师作为民法学主讲教师,与大家分享了《民法总则》立法价值取向的新变化。《民法总则》强调以人为本,该法第二条明确民法首先调整平等主体之间的人身关系,这将深刻影响我国民法典的体例编排。《民法总则》第五章“民事权利”已将自然人的一般人格权列为所有民事权利之首。另外,新法的编纂充分体现了民法的现代化,我国民事权利的保护范围扩展至了个人信息、数据和网络虚拟财产。

其他老师结合自身的专业视角也分享了各自对于《民法总则》的解读与看法。并且进行了热烈地讨论。杨淑霞老师就新法与“劳动者保护”的契合度问题发表了独特见解,陈月秀老师对自然人行为能力年龄标准提出了不同看法,何群老师和周后春老师则从国际私法的角度分析了新法对国际私法的影响,彭心倩老师和段芸蕾老师均认为新法加强了对于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等等。在场的同学们也参与其中并且提出了非常有针对性的问题,老师们对这些问题耐心地进行了讲解。此次学术沙龙让师生们充分认识到《民法总则》的生命力在于未来的解释和适用,每一位法律人任重而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