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与国家监察法立法问题探讨——法学院第12期学术沙龙

发布时间:2017-05-11      点击量:

        

 

2017年5月10日星期三下午在法学院201会议室,举行了法学院第12期学术沙龙。本次学术沙龙由李明副院长主持,法学院李秋高教授和李伟副教授应邀参加。本次讨论的主题是: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与国家监察法立法问题,为我们带来一场学术盛宴。  

首先,李明副院长为我们介绍了2016年国家监察委员会的设立以及在学界引起的热烈反响,接着李秋高老师从国家监察委员会的权力来源、监察权的性质、监察委的权力范畴等多个方面为我们进行分析,给大家提出了深刻的问题。李伟老师用自己之前在纪委工作的丰富经验现身说法,深入分析了纪委、反贪局、行政监察等多种方式存在的不足,阐明了国家设立监察委员会的初衷,对监察委的制度设计提出了自己的观点。李明老师从诉讼法领域分享了自己的见解,对于国家监察委员会的监察权的监督问题提出了担忧。多位同学在自己查阅了相关资料的基础上,结合各位老师的发言提出了问题与老师进行交流,大家各抒己见,结合现实对理论进行了深入探讨。整个学术沙龙持续两个多小时,在大家意犹未尽的感觉中结束,感谢这场饕餮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