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我院肖平辉老师受全国政协邀请参加“完善外卖行业食品安全监管”调研会议

发布时间:2020-04-01      点击量:

 

 

2020年3月27日,全国政协举办“完善外卖行业食品安全监管”调研会议。全国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张庆黎出席并讲话。广东省政协主席王荣通过视频连线介绍情况。部分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外卖骑手和消费者代表在会上发言并作互动交流。

我院肖平辉老师受全国政协邀请参加会议,并在会上作了《数字食品经济与外卖监管——互联网时代新型食品产销方式和安全保障》报告。肖老师首先分享了他提出的“数字食品经济”的含义。并结合自己的国家社科基金课题《外卖平台食品安全法律责任研究》最新研究成果,指出2015年-2018年连续四年,我们国家较为密集制修订《食品安全法》《电子商务法》等四部网络食品相关立法,自此形成了网络食品(包括外卖)领域的“两法两规”立法格局。四部立法一起形成民事、行政以及刑事责任三位一体格局,立法层面在全球比较来看,较为全面综合。中国外卖监管主要的特点总结就是:政府监管平台,平台管理餐饮服务提供者这样一个联动机制。

但是,目前,上述立法客观上在实践中还存在一些挑战。一是法律的不确定性,比如如何界定“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食品安全法》没有对第三方平台进行定义,一些新型业态可能存在定性困难。二是两部上位法之间的协调还存在较大问题(包括立法目的、概念体系和处罚幅度等)。

肖老师最后还分享了其2019年在美国耶鲁大学做访问学者期间,调研美国外卖平台的搜集整理的一些相关案例,对中美外卖产业及监管作了对比,并对中国外卖及自己的研究进一步发展做了近景和愿景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