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教务动态  -  正文

教务动态

我院2016级开展三场模拟法庭竞赛

发布时间:2018-05-18      点击量:

 

58日下午,510日全天,我院2016级开展了三场模拟法庭竞赛活动。本次活动有7个班级、近百名学生上场参加竞赛。竞赛活动邀请了法律实务部门:天河区人民法院苏国生庭长、广东合邦律师事务所黄爱华主任、广州市人民检察院公诉一处黎杰翠副处长、上海锦天城(广州)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李丹律师和我院邵维国教授、杨淑霞副教授担任评委。评委专家实践经验丰富,点评精准到位,使学生受益匪浅。

 

由李文胜副教授、李明教授、曹智副教授、王鹰教授、沈志民教授、吴保宏副教授、胡莎老师分别负责指导了2016级1-7班模拟法庭实践教学活动,活动采取分角色和全员参加的方式进行。竞赛前一天随机抽取上场的学生,每场竞赛由2-3个班级演绎模拟法庭,由评委进行评分产生最佳模拟角色奖和班级组织奖。

 

 

获奖情况

第一场

获奖班级:166 指导老师 吴保宏

最佳组织奖:周建表 温晓琳

最佳法官:林应帆 陈雅雯

最佳公诉人:刘韦材 刘栩辰 许彦琪

最佳辩护人:刘翠琴 邹林肯 昂慧 许峭

第二场

获奖班级:163 指导老师 曹智

最佳组织奖:王竞 董诗华

最佳法官:曾琪

最佳公诉人:李秋月 张运萍

最佳辩护人:陈心翊 冼海威

第三场

获奖班级:164 指导老师 王鹰

最佳组织奖:蔡佳峻 黄灵霞

最佳法官:郑悦声

最佳公诉人:冯丹蕾 叶婉婷

最佳辩护人:胡国任 张蝾文

最佳模拟演绎角色:杨庆林

 

 

 

 

 

案例简介

162班模拟法庭采用的是鸿茅药酒案。案情主要如下:医生谭秦东发了题为《中国神酒“鸿毛药酒”,来自天堂的毒药》的网帖,鸿茅药酒以他恶意抹黑造成自身140万元经济损失为由报警后,内蒙古凉城警方以“损害商品声誉罪”将他跨省从广州抓捕。本案最后判决结果是:被告人谭秦东犯损害商品声誉罪,有期徒刑一年一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五千元。

 

166班模拟法庭采用的是江心月涉嫌故意杀人一案。案情主要如下:女大学生江心月,在强烈的虚荣心作祟下,为了圆她的出国梦,与大款杨豪发生了一段亦真亦假的恋情。后来她才发现杨豪是有妇之夫,而杨豪的妻子也发现了丈夫的不忠,一时间三方的矛盾迅速激化,不久后,杨豪离奇地死亡。现场的证据让江心月成了第一犯罪嫌疑人。本案最终判决如下:被告人江心月,无罪。

 

167班模拟法庭采用的是王成峰故意伤害案。案情主要如下:王成峰和刘广武及朋友王飞龙等人在德州市德城区新湖路马庄路口贺大胡子烧烤店吃饭时,因刘广武向王飞龙讨要工资之事,王成峰与刘广武发生争执,后在贺大胡子烧烤店门口发生打斗,打斗中被告人王成峰用随身携带的单刃折叠刀朝刘广武左胸部捅了一刀,致刘广武左肺破裂致失血性休克死亡。王成峰当场被抓获。判决结果如下:被告人王成峰犯故意伤害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163班模拟法庭采用的是江歌案。案情主要如下:就读于日本东京法政大学的中国留学生江歌被闺蜜刘鑫前男友陈世峰用匕首杀害,其中刘鑫的行为是否间接导致江歌死亡和江歌妈妈的举动引起很大争议。本案最终判决如下:判处陈世峰20年有期徒刑,其中减去被告已被拘留的200天。

 

165班模拟法庭采用的是鹦鹉案。王鹏喜爱鹦鹉,但由于雏鸟太多,于是出售。王鹏售出的6只鹦鹉中,有2只为小金太阳鹦鹉,学名绿颊锥尾鹦鹉,属于受保护物种。随后,王鹏因涉嫌“非法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罪”被刑事拘留。本案最终判决如下:王鹏犯非法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判处有期徒刑两年。

 

161班模拟法庭采用的是于文清杀人案。于文清与张洁(于文清的母亲)多年来一直相依为命,但之后,张洁却被诊断为脑溢血且深度昏迷。眼见母亲治愈无望,经济日趋窘迫,更不忍心看着母亲痛苦,第二天下午,于文清决定亲自对其母亲实施“安乐死”。他用两条浸泡了盐水的湿毛巾绑在其母亲的手臂上,再用两根铁丝绕在毛巾外,接通了电源,致使被害人遭电击而亡。当晚,被告人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本案最终判决如下:指控被告人于文清故意杀人罪成立,判处有期徒刑两年缓期两年执行。

 

164班模拟法庭采用的是理查德案。被害人麦克、玛丽的尸体被人发现。死者之一,玛丽,是被告理查德的妻子,头部中了致命一枪后死亡被发现,而麦克,被理查德疑似小三的死者之一,则胸部和背部各中一枪,惨死在车外。现被告人理查德被检方检控所犯行为为一级双重谋杀罪。本案最终判决如下:陪审团一致认定被告人理查德双重谋杀罪名不成立,裁决有效,被告人理查德当庭无罪释放。

 

 

                                              

 

 

 

法学院团委学生会学术部

编稿人:黄紫琦 李倩老师

2018年5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