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旧站栏目  -  学生组织  -  团委、学生会  -  正文

团委、学生会

2015届毕业寄语

发布时间:2015-05-20      点击量:

法学院院长 邵维国

一转眼就来到了鲜花灿烂的五月,一转眼又来到了丰富多彩的毕业季。在这样的季节里,毕业生们总是思绪万千:既有学业有成的快乐心情,又有思念同学的淡淡忧伤;既有对职业的美好憧憬,又有对母校的丝丝留念……

作为你们的老师,此时我不禁想到起四年前你们来校报到时的情景。那时的你们带着对神圣学术殿堂的向往,带着对大学生活的渴望,带着对未来人生的追求,来到我们学院报到。我们全体老师热情地向你们张开了臂膀。从此,我们之间就拥有了割舍不掉的自然情感。为了这份情感,我们全体老师辛勤工作,为的是能把你们教养成才。一转眼,四年就要过去了,现在你们就要毕业了。

作为已经毕业30年的老毕业生,我愿意把我一生的感悟,真诚地告诉你们,与大家分享。我把我的人生感悟叫做“五德定律”。它的内容如下:

第一德:热爱工作。工作没有高低贵贱,满足自己的兴趣、适合自己的能力的工作,都值得百倍地热爱。这一品德可以使我们生存。

第二德:人道情怀。要尽量以仁慈之心关爱他人,这是值得终生保有的情怀。这一品德可以使我们高尚。

第三德:自我保护。每天都不要有损害他人利益的想法,更不要做损害他利益的事情,不要占别人便宜。这样做是对自己最好的保护。这一品德可以使我们无忧。

第四德:增强自信。要提前为每一件事情做最充足的准备。这是自信的源泉,没有准备罔谈自信。因为准备而自信是一种美德。

第五德:保持快乐。要关爱自己健康,要充足休息,保持兴趣和爱好,每天快乐。快乐是一种美德。

我再次概括这五德定律:热爱工作、人道情怀、自我保护、增强自信、保持快乐。

我认为,无论同学们做什么工作,处于什么样的境遇,只要拥有这五种品德,就是成功的人、幸福的人。

我希望毕业生们都成功、都幸福!

最后,希望毕业生们能常回学院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