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研究生招生  -  正文

研究生招生

2018年广州大学法学院招收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安排

发布时间:2018-03-23      点击量:

 

按照《广州大学2018年招收攻读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办法》,为做好法学院本年度硕士招生复试工作,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特制订本方案。

一、组织机构

我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2018年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组长:张泽涛 刘文波

副组长:蒋银华

成员: 李明 杨松才 钟日来 李伟

秘书:余煜刚

学院成立若干复试小组,具体负责组织实施相关复试工作。

  二、复试资格要求

我院本次研究生招收录取类别为“全日制”,采取差额复试的办法。初试成绩达到A类国家线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的,按照一定的差额比例确定复试资格名单。

1.本次复试,我院有法学硕士研究生录取指标11个,其中:法学理论(人权法)3个,宪法学与行政法学3个,诉讼法学2个,刑法学2个,民商法学1个。如经过法学硕士的复试流程未能被录取的,符合调剂条件者可申请调剂至法律硕士(法学),并另外参加专业笔试、专业面试。

2.法律硕士专业学位录取指标共45个,有一定的调剂名额。

三、复试时间、复试地点

我院复试时间、地点详见附表。

四、复试办法及内容

复试分为两部分:专业课笔试(含专业外语笔试)、综合素质及能力面试。复试成绩满分为100分。

(一)法学硕士研究生复试内容及权重如下:

1.专业课笔试 (权重45%

1)专业课程的笔试(占复试权重的40%);

考试方式采取闭卷,卷面满分为100分,考试时长一般为2小时,按实际成绩加权计入复试总成绩。

同等学力考生,在复试时必须加试《广州大学2018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上所报考专业的两门本科主干课程,时间为每科三小时,各科满分为100分。

2)专业外语笔试(占复试权重的5%

专业外语考试方式采取闭卷,卷面满分为100分,考试时长一般为1小时,按实际成绩加权计入复试总成绩。

2.综合素质及能力面试  55%

综合素质及能力面试内容分为两部分:业务能力考核40%;外语听力、口语测试15%

1)面试内容:

综合素质及能力考核内容、评分标准由各学院复试小组自行确定。

外语口试、听力测试按照《广州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外语(非外语专业)外语口试、听力测试实施办法》的有关规定执行。

2)面试方式:

复试小组对参加复试的考生要逐个、单独地进行综合素质及能力面试。面试时,考生从预先准备好的多个试题中随机抽取(已经抽取过的试题不可重复使用),由面试教师根据所抽取的试题提问,考生当场回答。考生同时也必须认真回答面试教师的其他提问。

(二)法律硕士专业学位复试内容及权重如下:

专业课笔试权重为40%,综合素质及能力(外语口语、听力权重为20%,业务能力考核权重为40%)权重为60%,相关方式和要求参考学术型。

以上复试办法可参见“广州大学研究生处网”。

五、体检要求

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和教育部、卫生部有关文件(教学厅[2010]2(可在教育部网站www.moe.edu.cn查询)制定体检标准。由我院组织复试考生在广东省中医院进行体检(地址:大学城南二路广东省中医院体检中心)。校医院对复试考生体检结果进行审查,并确定体检是否合格。

六、复试需要准备的材料

学院将在复试阶段对考生进行资格审查。考生须携带如下材料:

(一)《广州大学2018年研究生招生思想政治审查表》(提前审查盖章,由学校或工作单位盖章,若其他情况,请由居住地街道办或档案所在单位盖章)。

(二)应届本科毕业生:完整注册后的学生证(高校教务部门颁发的学生证)及《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的打印件(http://www.chsi.com.cn/xlcx/bgcx.jsp)。

往届本科毕业生:本科毕业证书、学士学位证书原件及复印件和《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的打印件(来源地址:http://www.chsi.com.cn/xlcx/)。因毕业时间较早而不能在线验证的,需提供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需提前办理)(http://www.chsi.com.cn/xlrz/)。

 同等学力考生:专科毕业证或本科结业证或成人高校应届本科生证明等原件及复印件,同时需提供认证报告打印件或报告书等。

(三)身份证复印件(正反面,注明研招复试资格审查用)

(四)盖有红章的大学期间成绩单(应届本科生可以向所在学校教务部门索要;历届毕业的考生,可向档案管理部门要求复印,并盖章。)

(五)大学英语六级成绩达到460分及以上的考生须携带六级成绩单(或证书)及其复印件。

以上证件请考生在报到时交到学院审核,若有弄虚作假者,按教育部2018年研究生入学相关规定处理。

此外,在报到时请登记通讯地址,以便日后寄送录取通知书等。

七、录取

(一)专业课笔试、专业外语笔试以及复试成绩不及格(60分以下)者,不予录取。政审、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二)各专业按照考生初试成绩(按满分100分折算[总分除以5],权重为0.5)和复试成绩(满分100分,权重为0.5)之和形成总成绩排名,从高分到低分进行录取。

(三)拟录取名单在复试结束后一周会在学院网页公布。

八、其他

我校2018年硕士复试录取工作异常情况反映和受理部门:

1.广州大学研招办

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广州大学行政西楼后座 315室广州大学研招办(邮编:510006

电话:020-39366238

2. 广州大学法学院

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广州大学法学院306室(邮编510006

电话:020-39366715

附件:《广州大学2018年报考硕士学位研究生思想政治审查表》

      《关于2018级硕士研究生公共英语免修免考操作办法的通知》

 

                                                  广州大学法学院

                                                 2018323

 

附表:

法学院招收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工作安排表

广州大学法学院研究生办公室余老师:020-39366715

    

     

    

2018327日(周二)

上午9:0011:30

下午140015:30

1.   报到、验证:

①检查考生准考证、身份证、学历学位证书(应届生带学生证),英语成绩复印件等等。具体审查资料详见《复试工作安排》“六、复试需要准备的材料”,考生注意备齐,且按顺序排好。

②登记通讯地址等信息。

2.讲解复试要求和注意事项

3.请考生自带黑色签字笔

法学硕士:大学城行政东楼前座209人权研究院会议室

法律硕士:大学城行政东楼前座201法学院会议室

2018328日(周三)

上午9:0011:00

专业课笔试

法学硕士:文清楼702

法律硕士(法学):文清楼703

法律硕士(非法学):文清楼704

2018328日(周三)

上午11:1512:15

专业外语笔试(法学硕士参加)

文清楼702

2018328日(周三)

 

法学硕士:专业面试(五组)

下午14:00——15:30

1.法学理论:

209人权研究院会议室

2.宪法学与行政法学:

201法学院会议室

3.民商法学:

309立法中心办公室

4.刑法学:

305图书资料室

5.诉讼法学:

301院长办公室

法学硕士:外语听力、口语测试

下午15:30开始

209人权研究院会议室

2018329日(周四)

上午9:00开始

全天安排、分组交叉进行

专业面试(9:00开始,法学院201会议室)

法律硕士(法学)     

外语听力、口语测试(9:00开始,人权研究院205资料室)

 

备注:第一志愿报考我院的法学硕士,如申请调剂至法律硕士(法学)的,参加本组的专业面试

专业面试(9:00开始,人权研究院209会议室)

法律硕士(非法学)

外语听力、口语测试(9:00开始,法学院305资料室)

2018329日(周四)

下午14:00——16:00

 

 

专业课笔试

 

备注:第一志愿报考我院的法学硕士,如申请调剂至法律硕士(法学)的,参加本次专业课笔试

地点待定

2018330日(周五)

上午8:0012:00

体 检:自行安排去体检,注意尽早到场。体检费用自理(大概180元),注意体检当天空腹,并备大1寸彩色照片2张。体检表在医院领取,在表格的右上方注明“广州大学法学院”,体检表由学院统一取回

广东省中医院大学城医院(大学城南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