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旧站栏目  -  学生组织  -  法咨社  -  正文

法咨社

法情传校园——咨询部免费校园法律咨询活动

发布时间:2021-11-12      点击量:

2021年11月12号下午13时40分,咨询部的部员与此次活动的志愿者在红棉路校道集合,提前为本次免费校园法律咨询活动做准备。在大家共同的协作下,物资很快就搬完了,咨询摊位也很快就布置完成了。随后,参与此次活动的研究生师兄师姐们也都陆续赶来,入座摊位。



由于此次活动是咨询部首次尝试让免费校园法律咨询进校园,所以一开始大家都对同学们是否会前来咨询有些隐隐的担忧。事实证明我们的担心是多余的,活动一开始,就有许多同学前来咨询。之后在志愿者们积极的宣传下,在摊位前停下脚步的同学也越来越多。此次活动中许多同学咨询的问题都是跟个人隐私有关,其中比较典型的问题有:把私人聊天记录发布到网络空间构成侵犯他人的隐私权吗? 如果把对方的精确信息如电话号码,住址门牌号等发布在网络空间是否构成侵犯他人的隐私权呢?如果网上的网友通过我发布的内容对对方实行网络暴力,那么我需要负责任吗?是否有一定的标准来界定和判断是否侵犯他人的隐私权呢?

面对同学们的疑惑,研究生师兄给出了以下建议:首先需要看聊天记录的内容,如果只是将对方辱骂自己的记录发布到网上就不会构成侵犯隐私权;如果只是将浅显的个人信息暴露到网上也还不足以构成侵犯他人隐私权;但是如果把他人的电话号码,地址门牌号泄露那就属于过度曝光了。如果网上的网友通过自己发布的内容对对方实行网络暴力,但是自己发布的内容没有煽动性的内容,那么就不应负责。目前,法律界对于是否侵犯他人隐私权的判断还是主要看社会普罗大众的价值判断,没有一个精确的标准。

到了17点左右,直至最后一位来咨询的同学满意的离去,我们的活动才正式结束。这次活动中,除了个人隐私问题外,多数同学还咨询了有关快递服务合同纠纷,农村土地纠纷,劳动合同纠纷等等的问题。在此次活动中,师兄师姐们根据自己的专业知识为同学们解答困惑,而我们也充满了帮助到他人的幸福感。我们会秉持着“普法助人,求实奉献”的精神,将免费校园法律咨询活动继续开展下去!



(广州大学法律咨询服务社 李依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