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旧站栏目  -  学生组织  -  法咨社  -  正文

法咨社

学习不息,实践不止——访陈作科校友

发布时间:2021-11-11      点击量:

学习不止,实践不息。知行合一是成功的真理,从法学生到法律人,陈作科校友从未停止学习和实践的步伐。20201111日,法律咨询服务社校友部非常荣幸地请到了广州大学法学院86级优秀校友——陈作科分享学习和实践的经验。


115E6


陈作科,广州大学法学院86级校友,大成广州办公室董事局执行主席、合伙人

社会职务

-广州国资发展控股有限公司外部董事

-广东东方锆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

-广东省律师协会房地产法律专业委员会第九届、第十届副主任

-广州市律师协会行政法律专业委员会第八届、第九届主任

-广东省房地产与建筑工程法律事务律师专家库成员

-广州市越秀区人大代表

-中国广州仲裁委员会仲裁员

-中国法学会律师学会特邀研究员

-广州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律师行业分会副会长

 

所获荣誉

-202110月,获司法部授予全国优秀律师称号。

-202012月入选2021法律500强(The Legal 500)亚太地区广东广州榜单;

-2019年及2020连续被国际法律评级机构钱伯斯(Chambers and Partners)评为公司/商事领域上榜律师

 

16616



一、关于成就

陈作科校友从业至今已有三十多年,但在这三十余年中,无论是法学素养的培养,还是专业技能的学习,抑或是经营管理的精进,他都一以贯之,未曾懈怠,以匠心之精神,增强自身的综合能力,镞砺括羽,种学绩文,因此陈作科校友能取得今天的成就。


二、成为复合型人才

陈作科校友认为,作为法学生,各类法学基础课程以外,尚有不少不可或缺的技能需要学习。首先,既是写作的技能,陈作科校友认为,写作的技能极其重要,在法学生刚出校园,成为初级律师之时,笔才不好,口才再佳,于一名初级律师而言也是无意义的。其次,便是沟通的能力,在学习、生活、工作之中,应当多加训练。此外,陈作科校友建议,到了大三大四,可以考虑是否要考取硕士、博士研究生,亦或根据自身的兴趣,修多个学位,如金融、管理等等,这对于法学生的职业生涯而言是极有益的。


三、提高法律素养

     谈及法学素养,陈作科校友认为,法学素养有很多方面,但在诸多法学素养中最应该培养的,还是法理学的素养。虽然这门课看上去最不实用,但法理是最基础的东西,一切后续迸发出的火花都是在法理的基础上产生的,不要吝啬花在这上面的时间。另外,作为法学生,我们也需要多关注社会的政治环境、热点问题,都需要认真地学习,尽量融入社会、多做社会实践,不能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


四、面对职场的挑战

职业素养上的差别   

回忆起担任法官时的日子,陈作科校友说,法官需要更多的法学专业知识,否则很难审理好案子,至于管理能力,那是不怎么需要的。但是,成为律师以后,便大有不同了。管理客户、团队,甚至整个事务所机构,如何能统筹兼顾,需要我们在长期能力的积累下,培养自己的领导能力。另外,谈及知识储备,陈作科校友说,法官更注重专业,而不太需要发散性思维,但成为一个律师,需要懂得的知识要多得多——房地产知识、行业行规……这都是对个人能力的挑战,需要不断磨砺自身的能力,才能应对这些挑战。


  ● 律师的能力要求

谈及律师行业,陈作科校友讲到,律师行业里有三点较为看重的能力:学习能力、沟通能力、团队合作能力。法律不断更新迭代,因此终身学习的能力是法律人所不可或缺的。在律师行业,跟当事人、法官的沟通是必不可少的。而在一场官司里,协作精神和团队精神是非常重要的。


● 内卷的看法

首先从宏观角度来看,整个国家只有50万的律师,从数量上看是不够的,但是回到具体的市场来看,大部分人才都聚集在一线二线城市。再加上法律毕业生非常多,大学毕业以后必须同一大波法学毕业生共同竞争,可以选择的岗位相对也比较窄,因此我们竞争的环境十分残酷。如果要突破内卷怪圈,第一,要看到经济在调整,要相信未来的蛋糕会越来越大;第二,律师这个行业会有很多新型的业务,比如安全、反垄断、新兴行业,新能源汽车、直播平台等等,都是新型法律业务,这些都会给我们很多新的商业的机会。我们要提高专业的水平,在细分的专业里往深挖掘,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在内卷中突围而出。


B649


五、访谈总结

 虽然采访只进行了半小时左右,但在短暂的接触中,可以体会到陈作科校友是一个专业能力强,乐于传授经验的人。他以随和幽默的语气,对我们的问题加以解答。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他提到了学习能力的重要性。无论是作为法学生还是一位法律人,都要时刻保持学习的热情,不拘泥于法学这一门学科,可以按照自己的兴趣学习其他专业的知识,树立跨界思维,将自己培养成为复合型人才,从而走出内卷

此外,实践是不可缺少的环节。陈作科校友鼓励我们多参加法咨社的活动、参与研究调查活动、到社会单位体验法律相关的活动等,以此提高法律素养。学习学习再学习,实践再实践,陈作科校友教给我们的道理,将激励着我们法学生在学习法学之路上坚定前行!

(广州大学法律咨询服务社 校友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