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学生活动

思维实验——情与法的冲突

发布时间:2017-11-25      点击量:

(本网讯)2017年11月21日晚上6点半,广州大学法学院团委、学生会在我校桂花岗校区隆重举行了珉灿杯辩论赛的总决赛广州大学法学院党委副书记钟日来老师、广州市南沙区人民检察院李东蓊副检察长和众合教育机构的韦聪校长以及其他学院的辩论队队长们作为嘉宾出席了本场比赛。

我校有幸邀请到季小添(前广州中医药大学辩论队队长,现任教练)、任祁雨豪(广州大学前任辩论队队长,广州大学辩论队教练,广州大学法学院辩论队教练)、朱子馨(广州大学辩论队现任队长)、裴昕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15级校队队长)、翟雪词(曾任新传队长,华南理工大学校队成员)五位资深辩手作为本场比赛的评委。


此次辩论赛的辩题是:彻底失去记忆后的全新人生该不该对之前犯下的罪行负责?

正方是广州大学法学院一本神经队,反方是广州大学法学院博弈串串香队。

    比赛开始前,广州大学法学院党委副书记钟日来老师代表学院致辞。在讲话中钟书记提到,法学生应多关注时事,培养思辩性思维,同时提出对法学院辩论队的要求和期望,期望法学院辩论队能代表学院打出成绩,走出广大,走向广东,走向全国。随后众合教育机构华南区校长韦聪老师作为赞助方代表致辞,对我们学院学生的学习氛围表示了高度肯定,并预祝本次活动圆满成功。

比赛开始,正方抓住法律的意义以及完全失忆后的人还是不是自己两点展开立论,反方和正方一样,针对和两个方面展开论证,两方实力相当,比赛激烈。双方抓住对方论证过程中不够严谨的地方进行凌冽、尖锐地辩驳,比赛精彩激烈,台下掌声接连不断。

在评委离席商议的这段时间,法学院辩论队队长陈维民代表法辩队向关注和支持珉灿杯辩论赛的所有人表达了最真诚的感激,同时,亦表示了对法辩未来的期待法辩副队长邱奕霖宣读17级法学院辩论队队员名单并主持了入队仪式,16级法辩队员为17级法辩队员佩戴了队徽。 

入队仪式结束后,南沙区人民检察院李东蓊副检察长对本场比赛进行了点评,李检首先从自身辩论经验谈起,对我们学院的辩论氛围表示高度赞赏,以一种幽默风趣的语音,对场上两支队伍的表现进行了全面的点评,为双方对辩题的讨论提供了新的切入点,李检接地气的语言引起同学阵阵喝彩,点评的最后,李检提出,作为法律人,应跳出惯性思维,保持司法自信,不受舆论左右,同学们表示受益匪浅。

随后,法学院辩论队教练团代表任祁雨豪师兄和裁判组代表季小添师兄对本场比赛进行了总结和点评。点评完毕,主席宣布了比赛结果,博弈串串香队以8:7的一票优势险胜一本神经队,可见这真是一场精彩万分,不相上下的比赛!

本次比赛的开展体现了学院对学生关于依法治国的国策思考的重视,从情理讲,一个人失去记忆本不该对之前犯下的罪行负责,从法律讲,我们又该惩治犯罪,那么,当我们面对这样的抉择时,我们该如何选择?这带给了同学们深刻的思考,在法学的学习上也是一次里程碑式的一课。

                       (摄影:肖傲婷 吴星辰   通讯稿:吴星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