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学生活动

2022年红十字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比赛招新公告

发布时间:2022-07-28      点击量:

第十六届红十字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比赛(英文赛)(International Humanitarian Law Moot Court Competition,下称“IHL模拟法庭比赛”)预定于2022年11月25日至27日在兰州大学本部校区举行,获得前三名的队伍将晋级2023年亚太地区“IHL模拟法庭比赛”。

一、赛事简介

战争与和平是人类史上永远避不开的两大主题。战争与武装冲突的残酷性不断提醒人们思考如何保护战争受难者与限制残忍的作战手段,从而形成了以1949年“日内瓦四公约”及其附加议定书为主的国际人道法(IHL)规范体系。

“IHL模拟法庭比赛”由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主办。赛题由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的法律专家拟定,在国际刑事法院(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预审分庭确认指控阶段的相关规则和程序下,着重考察武装冲突是否存在、性质判断和武装冲突中相关行为是否违反国际人道法,并判断案件当事人的行为是否构成相关战争罪、是否需承担刑事责任。每个赛队需分别从控方和辩方的立场,针对赛题案例提交书面诉状,并进行法庭辩论。法官多由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国际法专家组成。

“IHL模拟法庭比赛”旨在提升法科学生的国际人道法问题意识,增强国际人道法规则的理解和适用,为学生提供实践的机会与平台。在比赛中,同学们将结合赛题案情,识别法律问题,确定法律规则,将国际人道法和国际刑法的规则分析适用于具体案件事实,论证并得出结论。从案情陈述,到法条检索、法律分析,再到书状写作和口头辩论的整个过程,能够使参与者夯实基础知识,全面提升法律检索能力、法律思维能力、法律写作能力、语言表达能力。

二、队员条件

欢迎20级、21级同学踊跃报名,基本要求:

(一)具有优秀的英语听说读写能力、能用英语撰写书状并进行口头辩论;

(二)法律资料检索与归纳能力;

(三)具有足够的时间与精力投入准备;

(四)具有优秀的团队合作精神;

(五)具有自始至终的努力、坚持和决心。

三、报名方式

请于2022年8月5日晚23时59分之前,将以下材料提交至邮箱461671278@qq.com,邮件主题“IHL报名+年级+姓名”。

邮件需包括:

(一)填写好的报名表;

(二)阅读2022年赛题,结合该案案情,在赛题的Count 1到Count 4中任选一项,任选控方或辩方中其中一方的立场,根据事实和法律规则,就被告人是否犯下相应罪行罪及应承担的责任进行指控或辩护:

1.完成不少于800词的书面诉状。所援引的法律规则应以脚注标明出处。

2.针对所选择的Count形成一份法律检索报告。

提示:2022年赛题中给出了部分法律文件及参考资料的电子版文件链接,此外,可通过本校图书馆及电子数据库,查询、借阅关于国际人道法、国际刑法及国际刑事法院的文献,可在一些国际组织的官网上搜集相关资料,如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官方网站、联合国官网等。

注意:邮件应包含三份文件:报名表、书面诉状、法律检索报告,每份文件以“文件内容+姓名”命名,例如“报名表+格劳秀斯、书面诉状+格劳秀斯、法律检索报告+格劳秀斯”。

四、面试安排

综合考虑书面诉状、法律检索报告情况筛选入围面试的同学,将以短信方式通知。

面试拟于2022年8月7日18时,在线进行(后续会在招新群内发布腾讯会议链接)。如时间有变动,会通过微信群进一步通知。

具体要求包括:

每人面试时间为5分钟,以英文形式进行,参选者在简要自我介绍后,选择Count 1到Count 4中任选一项,并任选控方或辩方的立场,进行口头英文法律分析,脱稿。主要考查点包括:观点是否明确、逻辑是否清晰、是否有事实和法律依据支撑、英语表达、时间把握等。

面试后,将根据各位报名同学的综合情况和面试表现进行选拔,并通过短信等方式告知被录取的同学。

五、联系方式

联系人:隽薪,邮箱:461671278@qq.com

招新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