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新闻  -  正文

动态新闻

我院朱俊强教授参加番禺区法院疑难复杂案件评议活动

发布时间:2018-05-17      点击量:

 

作者:广州市番禺区人民检察院时间:2018-05-11 16:4

201859日下午,番禺区法院开展了首次重大疑难复杂公诉案件专家评议活动。本次专家评议活动主要围绕一起新型网络侵财案件和一起非典型职务犯罪案件展开,我院朱俊强教授、华南师范大学黄立教授以及该院党组成员陈敏仪同志、公诉科相关人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会上,番禺区法院党组成员陈敏仪同志首先对参加评议活动的两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感谢,并提出希望能够坚持以本次活动为契机,努力构建常态化、专业化专家评议活动机制,并逐步拓宽到案件听证、实务课题研究等领域,将讨论结果凝聚为理论成果,有效推动“法学专家检察服务队”平台建设长效化、实务化。 

    随后,两名案件承办人员详细介绍了案件情况,并对实务工作中面临的非法经营罪中“非法从事资金支付结算业务”的适用范围、认定主体、情节严重与情节特别严重的法理界定以及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基于职务便利与他人合作经营的行为如何定性等问题向专家们进行咨询。两位专家学者耐心解答了承办人的疑问,并与在场检察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为案件的后续处理提出了行之有效的理论意见。

本次活动是番禺区院“一院一品”项目创建工作中的一次大胆尝试,依托转型升级后的“法学专家检察服务队”平台,首次邀请法学专家参与到重大疑难复杂公诉案件的诉前专题评议工作之中,有效实现了检察实务工作与法学理论研究的“实时对接”,拓宽了公诉机关案件办理思路,为公诉案件 “精准起诉”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http://141.151.121.13/images/upload/image/20180511/20180511084052_79329.jpg

    http://141.151.121.13/images/upload/image/20180511/20180511084103_3563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