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新闻  -  正文

动态新闻

法学名家讲坛第22期:有情人难成眷属——法律与文学在中国的发展及学术话剧《梁祝》创作谈

发布时间:2018-10-18      点击量:

IMG_5746

2018年10月17日下午,法学名家讲坛第22期在文新楼403举行。本期主题为“有情人难成眷属——法律与文学在中国的发展及学术话剧《梁祝》创作谈”,主讲人吴元元教授是西南财经大学理论法学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法学院院长张泽涛院长主持了本次讲座,李明副院长、彭心倩等老师以及法学本科、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中,吴教授紧紧围绕学术话剧《制度变迁中的行动者:山伯与英台》展开。结合法经济学和法社会学对这一传说故事进行精准的剖析,吴元元教授首先指出,梁祝这一传说故事是悲剧而非传统意义上的悲苦剧,这意味着造成悲剧的结局的原因是制度中的变迁而非坏人作祟。吴元元教授进而分析到,从祝英台坚持“三媒六聘”的做法中,可以看到她内心深处对程序正义的坚持,从梁山伯与祝英台对话理解上出现偏差,指出信息对等无论是在人与人的交流还是在当今的经济生活中的重要程度,并就信息沟通的渠道、成本等问题对信息经济学对商事法律中的影响作出了深入性的探讨。之后又就场域理论与同学们探究了古代婚姻中的门当户对的合理性。除此之外,还从古代的经济生活模式中指出“父母之命,媒妁之言”除了礼教上的要求外,在维持古代男耕女织的小农经济共同体的角度上分析其更具有功能性,包括媒婆作为信息媒介,为防止近亲结婚也做出了贡献,以及与同学们就婚姻制度形式的发展、学术话剧《制度变迁中的行动者:山伯与英台》的拍摄文化美学等话题进行了多番互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