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专题学习  -  正文

专题学习

党史经典 | 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

发布时间:2021-11-30      点击量:

全党必须牢记,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

——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2017 年10月18日),人民出版社2017年版,第44~45页。

中国的改革发展之路,是一条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的道路。习近平指出,“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重要体现。……改革发展搞得成功不成功,最终的判断标准是人民是不是共同享受到了改革发展成果。”党的十九大报告也强调:全党必须牢记,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必须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这是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根本立场,也是我们一切工作的根本遵循。

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彰显的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我们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其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习近平反复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必须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是一句口号,是要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环节和各方面。我们要通过改革发展,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更好满足、保障和发展人民群众的各项基本权益,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目标是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反复强调要把做大“蛋糕”与分好“蛋糕”统一起来。他在谈到“共享”发展理念时说,我们的改革发展,归结起来就是两个层面的事。一是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举全民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把 ‘蛋糕’做大。二是把不断做大的 ‘蛋糕’分好,让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得到更充分体现,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我们追求的发展是造福人民的发展,我们追求的富裕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基础上,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就是为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起点上,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稳步前进。

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要把民生作为各项工作的“指南针”。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保障和改善民生,从来都不是一时性的政策安排,而是承载着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习近平指出:“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终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人民权益是否真正得到了保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做到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发展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伴随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广泛,必须适应这些新形势新变化,持之以恒把民民生工作抓好。要加大民生领域投入,深化民生事项改革,让政府、市场两只手协同发力,不断释放更多民生“红利”。

“天下顺治在民富,天下和静在民乐。”改革开放的历史经验告诉我们,顺应人民需求推进改革发展,才能确保改革发展始终行进在正确的方向上,才能激发社会活力、惠及更多百姓,也才能使改革发展获得人民的支持、拥有强大的动力。坚持人民至上,时刻把群众冷暖放在心头,中国人民的生活必将一年更比一年好。

资料、图片来源于《党员应知的百年百句名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