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娓娓而谈 入木三分——法学名家讲坛第13期

发布时间:2017-11-14      点击量:

 

   

   

   

2017年11月12日,由沈伟教授主讲,黄岳老师主持的第十三期法学名师讲坛在法学院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座中沈教授就“影子银行及其规制”表达了他前沿及透析本质的见解让我院学生开拓视野,收益颇多。  

  开始,沈伟教授简明地解释了“影子银行”的概念。“影子银行”是美国次贷危机爆发之后所出现的一个重要金融学概念。它的核心是把传统银行信贷关系演变为隐藏在证券化中的信贷关系。这种信贷关系看上去像是传统银行却没有传统银行的组织机构,即类似一个“影子银行”体系的存在。  

此外沈教授还具体地分析了中国影子银行的产生的原因,特征还有挑战。关于原因方面,他主要列举了三点:1、与中国的经济扭曲相关2、与经济发展模型有关;3、还与当地政府的财政金融问题有关。这就需要建立开放且监管有序的市场,稳固的银行系统以及深层次且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当然也少不了透明的治理及监管制度。沈教授用言简意赅的语言表达他对“影子银行”独特且深刻的见解,切入问题的本质,可谓入木三分。  

  最后沈教授热情、耐心地回答了学生提出的问题,提供了出了关于经济法学的学习建议,令我们收获颇多。沈教授给我院学生上了一堂知识含金量很高的课,可谓“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  

                               (摄影:宣传部 通讯稿:郑堂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