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广州大学法学专业始创于1984年,2000年成立法学院。2006年获批法学理论硕士学位授予权,2011年获批法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4年获批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2019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经过近40年的奋进努力,广州大学法学学科迎来了跨越式发展阶段,在上海软科“2022年中国最好学科”中进入前20%,位居国内法学学科第39名。

教研机构与师资团队。学院下设理论(人权)法、宪法与行政法、民商经济法、刑法、国际法、诉讼法等教研机构,现有教职工85人,专任教师70人,其中,教授21人、副教授18人、讲师29人,博士生导师7人,硕士生导师37人。教师队伍中,有国家级人才8人次、国家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全国十大杰出中青年法学家2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4人,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5人。

开设专业与人才培养。学院现设学术型硕士专业5个、专业型硕士专业2个、本科专业1个。全日制在校学生1200人。学院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内涵式发展为抓手、以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为目标,着力推进“三全育人”,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务能力。

科学研究与社会影响。近五年在《中国社会科学》《法学研究》《中国法学》(三大刊)发文14篇,同期发文数量在全国居前十五强,在广东省内排名第一。承担2项国家级重大项目,2项重点项目,30余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省部级项目;获10余项省部级优秀成果奖,其中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奖、2项钱端升法学成果奖。2022年广州大学人权研究院入选CTTI智库名单,《中国不动产研究》CSSCI集刊入选2023-2024年社科文献CNI名录集刊。学科研究成果在中国特色人权话语体系、市场规制法、行刑衔接、合规治理、国家义务、数字法治、数字人权、司法评价以及执法权下移等领域)产生较大学术反响,形成了在理论法学、经济法学、诉讼法学、宪法学与行政法学的明显优势。

学科平台与社会服务。学院现有1个国家级基地(广州大学人权研究院)、4个省级研究基地(广东省地方立法研究评估与咨询服务基地,粤港澳大湾区法制研究中心,广州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广州大学人权研究中心),与市司法局、市律协创办国内首家律师学院。借助上述平台,学院立足湾区,面向世界,充分发挥高校智库作用,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在地方立法司法改革、大湾区司法协同、法律人才培养、社会公共服务等方面做出了积极有益的贡献,先进事迹多次受到CCTV、《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日报》等权威媒体重点关注并进行专题报道推介。

羊城飞劲旅,繁花著强枝。凭借学校建设一流创新型大学的东风,广州大学法学院自当秉持“立德树人、德法兼修”,积极推进法商融合、法工融合,努力护航湾区法治建设,传递广大声音,传播中国话语。




2024年4月17日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