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我院教师参加番禺区检察院“一院一品”项目创建暨“法学专家检察服务队”成立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8-03-26      点击量:

    3月23日,番禺区检察院召开“一院一品”项目创建暨“法学专家检察服务队”成立工作会议。我院党委书记刘文波、朱俊强教授、李昕副教授出席会议,朱俊强教授、李昕副教授领取聘任证书。
    会上,番禺区检察院党组成员陈敏仪同志介绍了“法学专家检察服务队”组建情况。该服务队番禺区检察院充分利用广州大学城的地缘优势,以派驻大学城检察室为阵地,与6所高校法学院搭建正式合作平台,对原有的“法律服务队”进行升级,组织架构更加优化,运作管理更加规范,人员构成更加合理,更好地将优秀的法学资源延伸到基层一线。
    在交流座谈环节,我院李昕副教授与番禺区检察院民行部门的同志就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问题交换了意见。李昕副教授表示,民事、行政公益诉讼与刑事诉讼有很大的不同,检察机关应转变思想,不宜用办刑案的思维办理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检察机关提起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尚处在摸索阶段,更需要搭建理论研究和实务操作的对接平台,促进科学教研指导检察实践,更好地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和基层法治建设。

    对于服务队今后的发展方向,与会者希望能够坚持服务队组成结构多元化、效能最大化,用准用精优质法学人才资源,在案件研讨、案件听证、课题研究等多方面加强探索合作,并将成果上升到理论层面固化,推动平台建设长效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