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法学名家讲坛第32期:数字经济背景下的反垄断法制度完善

发布时间:2020-11-22      点击量:

2020年11月20日晚上,广州大学法学院法学名家讲坛第32期在文新楼423室举行。本次讲座的主讲人为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时建中教授,时建中教授演讲主题是“数字经济背景下的反垄断法制度完善”。讲座由法学院应飞虎教授主持,法学院老师以及慕名而来的本科生、研究生聆听了这场讲座。

首先,时建中教授以数字经济迅速发展为背景,引入了数字经济的概念,即数字化的经济信息,是以现代网络为重要载体,以ICT作为重要动力。时建中教授以消费网络与工具互联网为例,深入论证了数字经济的实现,对物与物、人与物连接相关性的影响。

之后,时建中教授通过一些自身的社会经历以及几个学界长期关注的典型反垄断案例诸如“3Q大战”,化繁为简地提炼出数字经济的七大特征——“支撑技术化、经营平台化、程序刚性化、行为数据化、数据数字化、平台生态化、营销精准化”。通过上述分析,时教授认为,“数据成为了权利的客体,但是数据权属以及数据权利体系仍然不清晰。平台经营行为和方式数据化、数字化,但是数据行为的规则尚未建立起来。”针对鼓励技术创新与维护市场秩序、双边及多边市场的特殊性、监管的必要与监管的强度、数据的权利属性以及数据的法律关系、市场交易的复杂程度、算法带来的挑战等问题,时建中教授进行了探讨。

86D267

最后,时建中教授总结了数据法的立法框架和立法构想,并对数据法学及其伦理规制进行了思考与展望。

本场讲座讨论气氛热烈,话题内容前沿,论理深入浅出,对我国数据治理的相关法律问题进行了深入阐释,引导同学们对数字经济的相关法律问题进行思考,拓宽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使大家从不同角度更加清晰地了解了数据法学,对我校培养高水平法律专业人才和法学一流学科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通讯员:法学院 韩月明 )

【嘉宾简介】

时建中,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教授、竞争法研究中心(CCCL)主任。兼任中国法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经济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副会长、中国市场监督管理学会副会长,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成员、工信部法律顾问、《电信法》起草专家组副组长、商务部新一轮多边贸易谈判贸易与竞争政策议题谈判专家咨询组成员(召集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