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青年教师学术沙龙|(6)邝磊:数字经济与反垄断法的因应修订

发布时间:2022-12-14      点击量:

2022年12月12日下午,我院第六期“青年教师学术沙龙”在线上顺利举办。本次活动由邝磊老师报告论文《数字经济与反垄断法的因应修订》,我院张颖老师、肖平辉老师与谈,宋尧玺老师主持。周少华副院长、王轩老师、段陆平老师、隽新老师、黄卫老师以及部分研究生、本科生线上参加活动。

邝磊老师在报告中指出,通过修法将数字经济的特征纳入反垄断分析框架应该包含两个维度的考量:一方面,数字经济的特征并未完全颠覆现行反垄断分析框架,对该领域的垄断行为进行规制在绝大多数情境下仍可适用传统分析工具,故为回应数字经济的挑战而对《反垄断法》进行“大改”无现实必要性,修法应遵循谦抑审慎原则,仅对分析工具进行合理的调适和增添必要的内容;另一方面,数字经济对反垄断规制形成的挑战不仅证明了传统分析工具亟需修正以提高在数字经济领域适用的精准度,同时也证明了支撑数字经济的经济学理论与支撑反垄断规制的经济学理论具有本质上的不可调和性,因此,通过修法对反垄断规制体系进行相应程度的革新是必要的,将通过有效提升该领域反垄断规制的可预测性切实保护创新进程,并最终助力现代市场体系建设。

在与谈环节中,张颖老师从数字经济研究的角度分享了自己关于数字经济与平台经济两者关系的观点,以及在科研和实践过程中遇到过的关于数字经济的问题。肖平辉老师提出了关于欧美在有关数字平台反垄断执法程度不同以及反垄断公益诉讼的问题。邝磊老师对两位老师的点评表示感谢,并做出了回应。在自由讨论环节中,黄卫老师就撰写部门法修订相关论文的时效性与实用性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并就如何区分传统行业反垄断分析以及数字平台反垄断分析进行了提问,邝磊老师进行了解答。最后,在精彩热烈的讨论氛围中,本期“青年学术沙龙”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