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教务动态  -  正文

教务动态

广州大学法学专业本科教学校内评估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3-06-16      点击量:

2023年6月8日,学校组织专家对法学专业本科教学工作进行了校内评估。此次评估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法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吉林大学特聘教授房绍坤担任专家组组长,教育部教高等学校法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院长蒋悟真教授以及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教务处柏晶副处长作为评估组成员。其中,房绍坤教授、柏晶副处长线下参与评估,蒋悟真教授线上参与了评估。学院领导以及全体教师加了此次评估活动。

6月8日上午,法学专业本科教学工作汇报会在行政东楼前座201会议室举行,刘云生院长首先介绍了学院总体情况,随后邱雪梅副院长从目标与措施、课程与教学、育人成效三个方面对法学专业本科教学工作进行了重点汇报。

图1 法学专业本科教学工作汇报

汇报结束后,专家组又开展了考察走访、听课观课、查阅文档等工作,其中对期末考试试卷、毕业论文等材料进行了重点查阅。

图2 专家查阅文档、听课观课

6月8日下午的评估活动主要是对法学专业教师与学生的深度座谈、访谈。专家组随机遴选抽取了共计约20名专任教师以及学生代表,详细听取了他们对本科教学工作的意见。

图3 深度访谈教师、学生

评估活动结束后,学院组织全体教师召开总结会,认真听取了专家组的反馈意见。

图4 专家组意见反馈

专家组对法学专业的培养目标、教学大纲、课程设置、教学改革、育人成效等方面均给予充分肯定。同时也指出了法学专业建设与本科教学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一是法学专业的教学资源、教师办公条件有待提升,需要学校层面统筹完善;二是师资队伍建设存在短板,青年教师发展受限,急需解决;三是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还存在一定不足;四是本科毕业论文质量有待提升;五是试卷整体性规范还有待加强。专家组建议,未来法学专业应牢牢抓住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契机,争取在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省级以上教学成果奖、教学名师等方面努力取得突破,将广州大学法学专业建设成为一流专业。

刘云生院长在总结会上对评估专家组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并表态,学院下一步将根据专家组的反馈意见认真进行整改,强化教学管理的规范性要求,完善质量保障体系,推进法学一流专业建设迈向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