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学生活动

兰苑五室一站 | 民法典 “茶话会”活动

发布时间:2022-05-21      点击量:

兰苑1栋五室一站于4月23日下午举办民法典“茶话会”活动,我们的两位主讲人分别准备了“人物照片底片的所有权归属问题”和“密室逃脱意外受伤之权责问题分析”。



01:人物照片底片的所有权归属问题


在“人物照片底片的所有权归属问题”中,主讲人以身说法,把自己曾经遭受过照片底片侵权的事件作为例子讲述给我们,分析了其中所涉及的法律关系。同时也收集了许多相似的案例分享给大家,并总结如果当遇到类似这种问题时该如何去与商家谈判解决或如何通过法律手段解决



02:密室逃脱意外受伤之权责问题分析


在“密室逃脱意外受伤之权责问题分析”中,主讲人通过多个案例向我们介绍了密室逃脱中隐藏的人身安全问题。向大家分析了法律中是如何规定群众性活动组织者的责任。同时这些案件还涉及了合同效力问题,从这些人身安全受到损害的例子中可以看出合同的免责效力问题的存在。有些商家在制订格式条款的合同时会故意减轻自己的责任和义务,因此在消费者受到损害时难以请求赔偿,但这些格式条款是无效的,消费者的权益受到民法典的保护,通过法律手段可以维护消费者的正当权利。


在这次活动中,参与活动的同学们对上述所讲的案例充满了兴趣,在主讲人讲述的过程中认真听讲,积极发问,认真探讨其中的问题。法律是维护社会秩序的工具,是人们生活的必需品,因此我们要多多普法,让更多人去了解法律所能带给社会的好处。当问题无法解决时,法律永远是保护人们正当权利最有力的后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