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新闻  -  正文

动态新闻

广州大学代表队荣获第十六届(中国大陆地区)红十字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竞赛全国二等奖

发布时间:2022-12-10      点击量:

第十六届中国大陆地区红十字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竞赛由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中国国际人道法国家委员会与兰州大学法学院共同主办。我校及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等国内60所知名高校参加,参赛队伍数量为历年之最。经过为期两天的激烈角逐,由我校法学院师生组成的广州大学代表队荣获全国等奖(第十一名)辩方文书全国第五



本届广州大学代表队于2022年7月组建,由法学院隽薪老师担任教练。团队成员包括2020级本科生的王子睿张馨悦杨弘道、王鹏。其中,在书状阶段,四位队员负责起草公诉方和辩方书状;在口头辩论阶段,张馨悦与杨弘道作为Oralists,王子睿和王鹏作为Researchers。在长达四个月的备赛中,我校代表队以精益求精、刻苦认真的精神,通过钻研人道法书籍文献、查阅各种资料,不断修改,以规范的IRAC写作方法完成了书状的撰写。在口语辩论环节,面对法官的追问,我校代表队能够层析清晰地作答,并有效地反驳对手,获得了法官们的认可与好评,展现了我校法学院学子的良好风貌。



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竞赛是由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主办的国际性模拟法庭赛事,以英文为比赛语言。中国大陆地区竞赛始于2007年,该比赛是目前国内最具影响力的模拟法庭竞赛之一,由国际刑事法院法官、各国大法官、法学教授、执业大律师等顶尖法律界人士担任比赛裁判。竞赛通过虚构的案件,模拟诉讼程序,要求学生提交书状,并在法官面前进行口头辩论,要求学生能够基于案件事实陈述法律意见,并考察学生立论以及说理的能力。模拟法庭竞赛不仅提升了参赛队员对人道法的理解,同时也提高了法律职业技能。而随着中国更多地参与多边主义以及国际法的发展,模拟法庭同中国和整个国际社会的关联变得更加紧密。



在本届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竞赛中,我校代表队取得的优异成绩,离不开学校和法学院的大力支持。广州大学法学院将加强国际化法律人才的培养,继续积极参加国际性赛事,将模拟法庭传承下去,预祝广大学子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