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专题学习  -  正文

专题学习

党史经典 | 实施西部地区大开发,是全国发展的一个大战略,大思路

发布时间:2021-09-23      点击量:

西部地区这早是要大开发的,不开发,我们怎么实现全国的现代化?中国怎么能成为经济强国?美国当年如果不开发西部,它能发展到今天这个样子?实施西部地区大开发,是全国发展的一个大战略、大思路。

一一江泽民: 《不失时机地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1999年10月17日),《江泽民文选》第2卷,人民出版社2006年版,第341页。

 

我国西部地区自然资源丰富、市场潜力大战略位置重要,但由于自然、历史、社会等原因,西部地区经济发展相对落后,这成为长期困扰中国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一大难题。支持西部地区开发建设,实现东西部地区协调发展,自新申国成立以来就是我们党领导经济工作的条重要方针。

20世纪50年代,毛泽东在《论十大关系》中就强调,我国全部轻工业和重工业的约70%都在沿海,只有30%在内地, 这是一种不合理的状况。 为了平衡工业发展的布局,要处理好沿海工业和内地工业的关系,内地工业必须大力发展。在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面展开以后,邓小平在20世纪80年代提出了“两个大局”的发展战略构想。第一个大局是沿海地区加快对外开放,较快地先发展起来,内地要顾全这个大局:第二个大局是当全国达到小康水平时,全国就要拿出更多力量帮助中西部发展,东部沿海地区也要服从这个大局。当中国在整体上进人小康社会后,面对仍然存在着的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江泽民高度重视东西部地区发展差距这个具有全局意义的重大问题,并多次就解决地区发展差距、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问题发表重要讲话。1999年6月17日,他在西北五省区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座谈会上强调,实施西部地区大开发,是全国发展的一个大战略、大思路。要抓住世纪之交历史机遇,加快西部地区开发步伐。11月15日,他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又指出:“不失时机地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直接关系到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关系到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和边防巩固,关系到东西部地区协调发展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 的历史意义。.... 西部大开发是一项宏大的工程,必须统筹规划,突出重点,有步骤、分阶段地实施。...我们既要有紧迫感,能办的事情先办,又要做好长期奋斗的思想准备, 坚忍不拔,百折不挠,一定要把西部地区建设好。

西部大开发图景

西部大开发的范围包括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 陕西、甘肃、青海、 宁夏、新疆、内蒙古、广西等1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国务院还先后批准对湖南湘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吉林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等地区,在实际工作中比照有关政策措施予以实施。实施西部大开发,就是要依托欧亚大陆桥、长江水道、西南出海通道等交通干线,发挥中心城市作用,以线串点,以点带面,逐步形成我国西部有特色的经济带。

2000年1月,国务院成立西部地区开发领导小组并召开西部地区开发会议,研究加快西部地区发展的基本思路和战略任务,部署实施西部大开发的重点工作。10月,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把实施西部大开发、促进地区协调发展作为-项战略任务;《国务院关于实施西部大开发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明确了实施西部大开发的战略目标:“力争用五到十年时间,使西部地区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西部开发有一个良好的开局。到二十一世纪中叶,要将西部地区建成一个经济繁荣,社会进步、生活安定、民族团结、山川秀美、人民富裕的新西部。

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是我们党面向新世纪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一个重大战略部署。随着这一战略的广泛实施,广大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总体保持快于东部经济发展的速度,基础设施、公共社会事业、特色产业以及教育科技能力都取得了明显进步,与东部地区的相对差距明显缩小,并已基本具备了与东部地区同步建设全面现代化的能力。

资料、图片来源于《党员应知的百年百句名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