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专题学习  -  正文

专题学习

党史经典 | 中国是一只和平的、可亲的、文明的狮子

发布时间:2021-11-04      点击量:

实现中国梦给世界带来的是机遇不是威胁,是和平不是动荡,是进步不是倒退。拿破仑说过,中国是一头沉睡的狮子,当这头睡狮醒来时,世界都会为之发抖。中国这头狮子已经醒了,但这是一只和平的、可亲的、文明的狮子。

——习近平:《在中法建交五十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2014年3月27日),《人民日报》2014年3月29日第2版。

进入新世纪,持续多年的快速发展使国际社会越来越多地把目光投向中国、聚焦中国。当代中国将发生什么变化,发展起来的中国将给世界带来什么影响,越来越成为国际社会广泛关注的问题。面对国际社会对中国快速发展的疑虑和猜忌,习近平声明:“中国不认同‘国强必霸’的陈旧逻辑。”2014年3月27日,在中法建交5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中,他还用中国“是一只和平的、可亲的、文明的狮子”这一比喻,向世界宣告中国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

坚持和平发展,走出一条不同于传统大国的强国之路,是中国共产党对和平与发展这一时代主题的清醒认识,是中国人民对实现民族复兴伟大目标的自信自觉,也是中国对世界和平发展最有力的促进。习近平指出:“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其他国家也都要走和平发展道路,只有各国都走和平发展道路,各国才能共同发展,国与国才能和平相处。”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决心更大,方向更明,步伐更加坚定。在2020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再次强调:“中国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

习近平出席中法建交五十周年纪念大会

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就要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制定了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作为处理对外关系的根本准则。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更加奋发有为,但我国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的基本原则没有变。我们坚持从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来独立自主决定自己对国际事务的态度、立场,制定自己的外交策略,绝不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也绝不允许任何人把他们的意志强加于中国人民。在处理国际事务时,始终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发展同世界各国的友好关系,主张各国的事情应由各国人民自己决定,世界上的事情应由各国平等协商处理。

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国将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始终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已被国际社会公认为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进人新时代,中国更加积极扮演多元国际角色,国际影响力空前提升,成为维护多边主义、推动国 际体系变革的中流砥柱,在一系列国际热点问题上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作为世界和平的建设者,中国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永远不称霸、不搞扩张,不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作为全球发展的贡献者,中国欢迎各国搭乘我国发展的“快车” “便车",将为人类共同发展进步提供越来越多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作为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坚持维护二战后以联合国宪章为核心的国际秩序,坚守多边主义的世界正道,呼吁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和法治化,反对单边主义和强权政治,维护发展中国家、弱小国家的正当权益。

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是根据时代发展潮流和我国根本利益作出的战略抉择,既不是权宜之计,更不是外交辞令,而是从历史、现实、未来的客观判断中得出的结论。

正如习近平所说:“和平发展道路对中国有利、对世界有利,我们想不出有任何理由不坚持这条被实践证明是走得通的道路。”

资料、图片来源于《党员应知的百年百句名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