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专题学习  -  正文

专题学习

党史经典 | 撸起袖子加油干

发布时间:2021-11-17      点击量:

上下同欲者胜。只要我们13亿多人民和衷共济,只要我们党永远同人民站在一起,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我们就一定能够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

——习近平:二〇一七年新年贺词(2016年12月31日),参见《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二〇一七年新年贺词》,《人民日报》2017年1月1日第1版。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近代以来,中华民族从积贫积弱走到今天的发展繁荣,靠的是一代又一代人的顽强拼搏和不懈奋斗。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习近平一再以此告诫全党,并特别强调“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面向未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靠实干,基本实现现代化要靠实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靠实干。在2017年新年贺词中,他更是号召全国人民要“撸起袖子加油干”。

世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而不是说出来的、等出来的。回望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每一次伟大胜利、每一步历史性跨越,都靠的是“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拼搏实干。总结历史经验,习近平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伟大事业都始于梦想、基于创新、成于实干。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上,我们会留下怎样的印迹,不在于有什么样的豪言壮语,宏伟蓝图,关键取决于脚踏实地干了什么、干出了什么样的成效。处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向着伟大的梦想进军,既不能旁观等待,更不容消极懈怠。只有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时代洪流,敬终如始,不懈奋斗,撸起袖子加油干,才能完成既定的目标,实现美好的梦想。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

撸起袖子加油干,要有锲而不舍的工作韧劲。把党中央制定的蓝图规划实现好,把各项工作的任务部署落实好,就要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抓,一年接着一年干,以一个个具体问题的突破,推动各项工作上台阶上水平。改革开放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实现既定的奋斗目标,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工作更伟大。我们既要有一年干好几件事的拼劲,也要有几年干好一件事的韧劲,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稳扎稳打向前走。这既是一种干事业的精神,又是一种重要的工作方法。只有拿出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不畏艰险、不惧困难才能以辛勤的汗水,默默的耕耘成就非凡业绩。

撸起袖子加油干,要把小事当作大事干,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习近平曾引用《老子》中这句充满辩证智慧的名言,阐释难与易、大与小的相互转化。任何大事都是由若干小事组成的,小事做不好,或者干脆就不去做,那大事也就不可能做好。面对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只有一个城池一个城池地攻,一个山寨一个山寨地拔,步伐稳定、步骤连续,才能最终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党的十九大报告还特别指出:“ 我们要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带领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人民群众的“小事”就是“天大的事”,解决这些“小事”,也是在成就一番大事业。

撸起袖子加油干,要忠于职守,爱岗敬业。每个人能否敬业乐业、一丝不苟地干好本职工作,不仅关系到自身生存发展,也决定着整个国家和社会的持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伟大事业也是宏大工程,归根到底还需要每一个建设者在自己的岗位上恪尽职守、点滴筑就。当前,要大力弘扬两种职业精神。一是弘扬劳模精神。即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让尊敬劳模、诚实劳动、勤勉工作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二是弘扬工匠精神。在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在各行各业倡导追求完美、极致、卓越的创造精神,严谨、专业、求精的品质精神,耐心、专注、坚持的服务精神。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梦在前方,路在脚下。面对浩浩荡荡的时代潮流,面对越来越近的民族梦想,我们必须奋力勤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在坚持不懈的奋斗中共同创造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更加幸福美好的未来。

资料、图片来源于《党员应知的百年百句名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