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专题学习  -  正文

专题学习

党史经典 | 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

发布时间:2021-11-27      点击量:

全党要更加自觉地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保持政治定力,坚持实干兴邦,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2017年10月18日),人民出版社2017年版,第17页。

改革开放以来,在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过程中,我们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建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并日益坚定着对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2016年7月1日,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指出,“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这是我们党第一次明确地把“四个自信”并列在一起提出来。2017年10月,习近平在党的十九大上再次强调:全党要更加自觉地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

党的十九大召开

之所以要坚定“四个自信”,是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其自身的坚定性,我们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来源于实践、来源于人民、来源于真理。改革开放以来,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不移地走自己的路,推动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推动我国国际地位实现前所未有的提升,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中华民族正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这些伟大的实践充分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指导党和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

坚定“四个自信”,就是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向“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 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在党内和社会上,一些人受“左”的思想影响,对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视而不见,而对改革开放中出现的这些问题却揪住不放,甚至肆意放大、无限上纲,认为我们搞改革开放背离了社会主义原则和党的宗旨。还有一些人受右的思想影响, 大肆鼓吹“新自由主义”“普世价值论" “ 宪政民主”等西方思潮,企图把我国经济体制改革引向自由市场经济方向,鼓吹只有走西方议会民主和宪政道路,才能赶上世界民主潮流。不破除封闭僵化思想的禁锢,改革开放就迈不开步子;而把改革变成改向,在改革开放中取消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否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也会使党和人民历经艰辛曲折、付出巨大历史代价而选择的正确道路迷失方向甚至误入歧途。2014年2月7日,习近平在俄罗斯索契接受俄罗斯电视台《星期六新闻》节目独家专访时强调:“胆子要大、步子要稳。胆子要大,就是改革再难也要向前推进,敢于担当,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步子要稳,就是方向一定要准, 行驶一定要稳,尤其是不能犯颠覆性错误。”颠覆性错误一旦出现就无法挽回、 无法弥补。

只有自信的国家和民族,才能在通往未来的道路上行稳致远。习近平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开拓于中国人民共同奋斗,扎根于中华大地,是给中国人民带来幸福安宁的正确道路。无论遇到什么风浪,在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个根本问题上都要一以贯之, 决不因各种杂音噪音而改弦更张。”只有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才能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真正做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资料、图片来源于《党员应知的百年百句名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