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之家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风采

苏于国:把握机遇,勇攀高峰

发布时间:2023-03-31      点击量:

“水至清则无鱼,人至察则无徒”,广大法学院邵挺杰老师的这句话给苏于国校友带来了很深的影响,在恩师的鼓励和自身的努力下,苏于国校友找到了自己想为之奋斗的方向——成为一名律师,在法律道路上坚定前行。

三月份,广州大学学生法律咨询服务社校友部非常荣幸地采访到了广州大学法学院91级的校友——苏于国。我们走进了苏于国校友工作的律所,进行参观学习,并且听苏于国校友讲述他的故事、分享他的经验。

苏于国

广州大学91级优秀校友

广州广大法学研究会会长

广东诺臣律师事务所一级合伙人

曾任第九届广州律协家族委副主任

一、 律所参观

我们在苏于国校友的带领下,简单地参观了他所工作的律所——广东诺臣律师事务所。步入律所,经过前台后向左转便来到了工作区域,工作台上整整齐齐地排列着很多文件,律师们在各自的工位上忙碌地工作着。工作位的一边是茶水间,另一边则是大大小小、各种类型的会议室,用于商讨案件、办公例会。在茶水间旁,有一条小小的走廊,挂着立体壁画,向里走看到的是老广州的风景,向外走则是广州的新风貌,兼具了时代情怀与创新精神。前台的右边是另一处办公区域,看到律所宽敞、明亮的办公环境,融洽、活跃的办公氛围,以及律师们专注、认真处理案子的模样,我们对律师行业心生向往。

二、访谈记录

(1)难忘广大

回忆在广州大学的日子,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和亦师亦友的良师给苏于国校友留下了深刻的影响。苏于国校友性格活泼、外向,积极参与课外活动,比如篮球比赛、足球比赛等等;苏于国校友还曾代表过学校,去省里参加足球比赛,并取得全省第五的好成绩。丰富的课外活动给师兄的校园生活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画。

在学习上,苏于国校友的辅导员、班主任等老师给他留下了极好的印象,即使后来工作了,苏于国校友与老师们依旧保持着联系,像朋友一样“打成一片”。其中,给他印象最深的是广大的邵挺杰老师,“水至清则无鱼,人至察则无徒”,邵老师的这句话给苏于国校友带来了深刻的印象。无论是在学习还是在职场上,邵老师都给予他宽松的成长环境,鼓励其不断发展,苏于国校友的成功离不开邵老师的亦师亦友的帮助。

(2)律师之旅

当问及苏于国校友选择成为一名律师的原因时,苏于国校友表示,成为一名律师是他深思熟虑后的结果。苏于国校友找的第一份工作并不是律师,而是在外资企业处理有关知识产权的事务。当时,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广州,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的广州,涉外业务蓬勃发展。苏于国校友也受到这股风的鼓舞,去到了外资企业。但是一年后,在邵老师的邀请以及在对自身的考量下,苏于国校友进入律所工作,并且一直坚持到现在。进入律师行业后,师兄同样敏锐地察觉到了社会发展的动向,专注于房地产和商业地产领域。他在自身成长的同时,也见证了广州房地产的发展。现在,苏于国校友的工作主要是集中于公司股权投资和资产项目这两个方面。此外,苏于国师兄还表示,选择律师行业前,他结合了自己的性格、阅历等因素进行了考量;苏于国校友认为,律师是一个比较自由的、具有创造性和挑战性的职业,每一个案件都是对思维的一个磨练,律师行业是他自己所追求的方向。

(3)自我发展

苏于国校友表示,想要做一名好律师,仅仅懂得法律知识是不够的。除了学习好专业知识,打下扎实的基础,还要学习语言、心理学、经济学等多领域的知识。针对自己专注的领域,苏于国校友在工作期间额外读了两个专业,一个是MBA(工商管理硕士),一个是注册理财师。他认为,作为上层建筑的法律,要考虑到经济层面。苏于国校友认为学习有关经济层面的知识有助于培养经济观念,形成对社会经济的思考,也能够学到更多的技术。可以看出,师兄能够成为一位优秀的法律人,还成为了国际理财规划师和中国注册理财师,离不开他不断的学习,离不开他对自身的投资,离不开他的努力和奋斗。

(4)就业建议

对于未来想要踏入律师行业的师弟师妹们,苏于国校友表示,虽然律师行业几近饱和,但是现在进入律师行业还不算太晚。苏于国校友认为,要成为一名好的律师,最重要的一点是坚持并且专注,你要找到一个细分的领域,然后专心、长期地研究下去。这种专心不是一天两天的,而是十年八年乃至二十年的专注。无论在哪一个行业,唯有自强,自身强大,才能在这个行业中发出声音。律师行业就像一个洪海,就像一个黑暗的房子,我们看不清前面的道路,唯有自己发光,才能照亮前行的路。对自己的人生负责,就要在年轻的时候多拼搏,这是一种积累,也是自身发展的一个基础。

除了坚持、专注外,还要有创新的精神。时代在发展,科技在进步。新一代的律师要紧紧把握时代的风向,使用好这些新鲜事物,如AI、大数据等等,深入研究其与法律行业的联系。

此外,在做到坚持和创新前,还要问一问自己是不是做好了成为律师的心理准备。要问清楚自己是否热爱这个职业,或者确定自己是否真的有兴趣从事这个行业;这个职业是否会给你造成一种压力感和无所适从的感受。苏于国校友认为,我们要综合地判断自己的性格、脾性、能力等是否能够接受住律师行业的挑战。

(5)凝聚校友

除了是一位杰出的律师,苏于国校友还是我们广州大学法学研究会的执行会长。广大法研会是广州大学法学院前十届校友在2015年的一次聚会中意识到要凝聚校友力量而创建的社会组织,其意在凝聚喜欢专业学术研究的校友。通过研究会,校友们开展了众多的专业学术研究活动,包括和越秀区知识产权局举办的知识产权论坛、和广大法学院中小企业局举办的法学论坛、在阳江海陵岛和广大法学院组织的学术活动等;法研会还开展了许多公益活动,比如普法宣传、成立专注于老年人权益保护的德洋恩普组织。除此以外,法研会创立了广大法研会法学院“登峰”奖学金,其命名寓意着鼓励法学院的学子们勇登高峰。

三、访谈总结

通过这次采访,可以感受到苏于国校友是一个处事十分认真的人,他对我们提出的每一个问题都认真回答、详细讲述。我们也感受到了,苏于国校友能够在自己所专注的领域取得如今的成就,离不开他自身的努力和奋斗。令人影响深刻的是,他还反复提及自己是有幸处在好的时代,才有了当今这样的成就;我们可以从他的话语中感受到他的谦逊,更能明白其中的深刻含义是法律人应当了解时代发展,紧跟时代趋势,洞察时事变向,才能在当今的社会找到自己的目标和方向,实现自己的价值。

苏于国校友是我们的学习榜样,从他的身上我们可以学到许多优秀的品质。苏于国校友的话语能够帮助我们走出当下对未来的迷茫,看清自己脚下的路和未来前进的方向,激励我们不断学习、发展自身,在未来成长为像苏于国校友一样优秀的法律人。

采访:孙逸真

图片来源:邓诗曼

文稿撰写:邓诗曼 陈丽雯 陈莉 孙逸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