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之家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风采

“纸上得来终觉浅”,唯有自己试过才能明白—-采访陈紫恩校友

发布时间:2023-04-21      点击量:

问:请问您目前从事的工作是?

答:目前是一家互联网公司的法务。

问:您是如何选择自己的这份工作,是找到了自己的兴趣然后选择的吗?

答:实际上我不是主动选择现在的工作。刚毕业时有在法院、律所工作,但是离自己想要的状态都差了一点。误打误撞就被邀请到这家公司面试,就干到了现在。

问:现在的这份工作和您所预想的有很大不同吗?具体有哪些方面不同呢?

答:确实挺大不同的。首先工作是比较忙,我是没想到的。第二个的话呢,其实我也没想到,就是来了公司,我是公司第一个法务。很多事情你要自己去独立去

做,然后,你要自己去成长,去独立起来。这也是我没想到的。

问:遇到想象与现实不同,出现这种落差时,您是怎么做的?

答:一开始心理落差挺大的。首先肯定是有一个压力问题吧,因为你没人带,但是你又要真实地审一些真实的合同,处理一些真实的案件。那如果没人带的话,自己也没有做过法务经验的话呢,其实第一个,就是我会安慰自己说,要适应一个变化,要主动改变自己。然后,就自己学习。把它当成是一个机遇,因为挑战跟机遇是并存的,这也是锻炼自己的地方。然后,其实也可以跟前辈们沟通交流。得到他们的指导,也能更好地解决自己的问题。

问:从一个法学生的身份进入到法律职业人士你觉得两者之间最大的不同在哪里?

答:这就像一句古诗“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其实学生时代学了很多东西,比如说你很高兴地过了法考,学了一堆的书,觉得自己很厉害了。然后出来工作发现自己很多都不熟悉,都不明白。这就说明还有很多都需要你去学习。

问:您认为大学规划应该包括哪些内容?站在您现在从事职业互联网法务的角度,大学里应该注重培养哪一方面的能力可以更好地胜任该职业?

答:第一,想一想自己有没有想继续读书的想法,还是想出来工作。不要太蹉跎岁月。第二,因为你们在学校可能接触到的法律是民法,刑法等。但其实还有很多很细节的一些领域,比如说你要做一个互联网的律师呢,还是说金融方面的律师呢,还是其它方向的律师呢,其实你们可以提前去了解一下,然后有步骤的去进行深入了解。第三,就是有目的的去学一下一些生活基本技能,比如说拿到驾驶证。第四,规划一下自己要提升的个人能力。比如说,语言能力。以我目前来看,能完整读一篇英文合同的人才是很少的。可以提升自己在外语方面的能力。第五,学会和别人沟通。能让对方清楚地接收到你所想表达地意思。第六,要有终身学习。我们是从事法律相关职业,法律也有变化,那我们也要学习,也要有开放创新的思维。

问:刚刚提到与人沟通能力,那么您认为在法律职业事务中如何培养和他人的沟通能力与技巧?

答:首先你先想好自己要说的东西,自己在头脑中过一遍。然后呢,跟人传达的时候,也了解一下对方的需求。看对方是更侧重过程,还是更侧重结果,有选择性的改变自己的沟通或者汇报方式。沟通和汇报都需要练习,要确保人家知道你要表达的是什么。其实你也可以用一种方法,就是站在旁观者的角度看看,倘若站在你们两个之间的对话框里面看不看得懂你在说什么。多用第三者的观点去看自己说的话能不能让别人听懂。多去反思。

问:社会普遍面临“大学生就业难”、“竞争过于内卷”的问题,您对此有什么建议?

答:首先,要把心态给摆正,不要眼高手低。要明白世界上是没有完美的工作,特别是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可以从两个方面去衡量。一个就是钱到位,比如说你这个阶段你很需要钱。尽管做一些很没有水平,或者是很难的工作,但是你愿意去做的话也可以。另一个就是心灵到位。什么是心灵到位。就是工作能够让自己有所收获,有所成长。我觉得找工作主要是看中这两个方面。第二,你可以把第一份工作当作跳板。现在也没有说什么:我看你简历,你工作一年就离开了,离职率高啊之类的。其实现在都很少看中了,其实他们更看重的是你做过什么项目,还有一些自身的一些条件,更综合考量。所以,还是要提高自身的硬条件,比如,过了法考,或者英语水平不错,或者有考到CPA证书等。

采访总结:

师姐在谈话中多次提到要自主学习,并且认为大学生要多去尝试,提早想好自己的方向,这样才能让自己更有竞争力。师姐讲到“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我们不能认为自己毕业之后或者通过法考之后就以为自己什么都掌握了,在具体工作岗位上还有更多需要自己的学习。因此我们要时刻保持一颗虚心向学的心,终生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