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之家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风采

全朝晖:学好专业知识,追求专业人生

发布时间:2023-04-21      点击量:

“年轻人一定要看准自己的目标。”当年,全朝晖校友秉承这个想法,在综合考虑多种因素后,选择了走上律师这条职业道路。在从事律师职业的过程中,全朝晖校友坚定自己立下的目标,始终不忘初心,保持着对法律的热爱,激励自己前行,并不断充实自身。

广州大学学生法律咨询服务社校友部非常荣幸地采访到了广州大学法学院86级的优秀校友——全朝晖。在本次活动中,我们走进全朝晖校友工作的律所,进行参观学习,倾听全朝晖校友分享他的故事与经验。

校友介绍

全朝晖

广州大学法学院86级校友、广州大学校友会法学院(律师学院)分会副会长

广信君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

主要社会职务

广州律协保险法专业委主任

广东省保险行业协会法工委特邀委员

广东省广州市律协财资工作委副主任

首批广州律协保险工作组及广东律协税收推进工作小组成员

广州大学律师学院律师执业培训讲师

广州证券交易争议调解委员会特邀调解员

获得的荣誉

荣获广州律协“执业20年贡献奖”

2012年、2014年、2017年度广东省律协财资工委优秀委员奖及“广州市律协业务成果奖”

入选2020年度“A-List法律精英——100位中国业务优秀律师”榜单

参观记录

  • 律所参观

我们在全朝晖校友的带领下,参观了他所工作的律所——广东广信君达律师事务所。

我们首先参观了律所的历史长廊。沿着长廊,我们能够清晰地看到广信君达律师事务所的发展脉络,在此处,全朝晖校友为我们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和介绍。广信君达律师事务所的发展历程,是我国律师行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让我们对律师行业的历史发展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随后,我们来到律所的核心区域——办公区。办公环境十分宽敞、明亮,办公秩序也十分安静、有序,让我们对在像广信君达这般优秀的律所工作心生向往。在办公区域内,律师们有条不紊地处理着工作,让我们感受到了法律人认真、专业的工作态度。

最后,我们来到律所设置的模拟法庭。站在模拟法庭内,仿佛置身于真正的法庭,不禁让人肃然起敬。我们能够直观感受到法律的庄严,感受法律的力量,并由此对法律行业心生敬意。

访谈记录

  • 求学经历回顾篇

回忆到初见广州大学之时,全朝晖校友最深的印象就是学校十分地小,担心学校不是自己想象的大学的模样,但是在广大的求学经历让全朝晖校友转变了对广大的看法,并且对校园往事仍记忆犹新。

广大的许多老师给予了全朝晖校友和其他的同学们非常多学业上的帮助与支持,其中,王珉灿教授是全朝晖校友在大学时期最尊敬的老师之一。全朝晖校友回忆,当时除了中山大学,在广州没有其他学校有法律系,也就没有像如今这般规范的法律本科教育。但是,王珉灿教授把全国各高等院校的老师、法学教材的主编、学者等等大师人物找来广州大学,一手打造出了优秀的广州大学法学系。

说起广州大学法学系名字的由来,全朝晖校友也表示十分地印象深刻。在当时的大环境之下,中山大学等很多大学都是称法学系为法律系,但是王珉灿教授希望我们广大的法学生们能够立足于扎实的法学理论研究,因此取名为广州大学法学系。

正是广大这么多优秀的老师,鼓励了全朝晖校友的不断前进、进步,在大学中掌握到了扎实的专业知识。除了老师,一个学校的学习氛围也是非常重要的。全朝晖校友表示,学校当时虽然小,但是拥有着良好的学习氛围,这也是极大地成就了他的因素之一。回忆完从前的广大,全朝晖校友对比如今,认为我们学校的占地面积更大了,校园环境更好了,并且发展迅速,未来可期。

  • 自我职业选择

当问到全朝晖校友选择走向律师这条职业道路的原因时,全朝晖校友首先表示,成为一名律师是一件非常光荣的事情。

全朝晖校友回忆,当时律师这个行业还很小众,算是比较难进入的行业,毕竟“物以稀为贵”。全朝晖校友选择成为一名律师的原因之一,是受到香港律政电视剧的影响,认为当一名律师是一件很好的事情。

另一个原因,则是与全朝晖校友个人的兴趣取向有关,对法律的热爱让他最终选择了与法律关系最密切的行业——律师行业。当时,他面临着其他更好的职业选择,比如国企、银行等等,可是他却毅然决然地选择了成为一名律师。他认为,即使其他可供选择的职业待遇会更优厚,但是这些职业并不能让他将法律知识完全地学以致用。全朝晖校友表示,当时的自己没有太多太复杂的想法,只是跟随热爱,看准目标,就坚定地走了下去。

我们可以感受到,律师这一职业道路就是全朝晖校友所追求的人生方向,这个行业有着他所愿意植根的领域和挖掘的专业知识。

  • 律师之旅

根据司法部的要求,每位律师最多可以报三个领域的法律业务方向,全朝晖校友的法律业务方向主要是资本市场、金融财税保险,还有与此相关的多元纠纷解决机制。全朝晖校友认为,进入到律师行业,要找到自己比较专长的方向,并且需要结合自己的经历、经验来作出方向上的选择。同时,他鼓励我们要掌握好诉讼、仲裁等纠纷解决的方式和途径,他表示,进入到律师行业后,纠纷解决机制是一个律师最基本的,也是能够站得住脚的工具。

当采访问及全朝晖校友对自己连续五年荣登商法律师精英榜单的看法时,他认为,获得如此成就的最关键因素,是行业和客户对他的认可;其次,十分重要的一点就是做好自己,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最后,全朝晖校友表示,希望通过这个榜单,能够给年轻人起到一个榜样和示范作用。

  • 职业道路建议篇

关于法学生的职业规划问题,全朝晖校友认为,身为一名法学生,既然热爱法律,就要从专业出发,考虑专业人生。

全朝晖校友在学生时代时,一直对一句话表示十分地赞同——“我们会考虑到个人、家庭、社会等因素来进行选择,但是基础还是在于家庭和个人,我们要善于了解自己的基石在哪里。”如果年轻人根据自己的家庭进行选择,这样的选择可能会产生激励效应,因为我们能够得到家人的鼓励,以及人生和社会经验上的传授和指引。同时,我们还要根据个人的喜好和偏好来规划自己的职业道路,比如有的人就是对数字不感兴趣,那么这个时候就可以尽量避开与数学有关的经济、金融等领域和方向。

若是要成为一名律师或是一名复合型人才,全朝晖校友认为,要根据自己所擅长的领域作出一个选择,因为一个人不可能对什么知识都精湛,在决定好要专注于哪个领域之后,就要有做好、做精的意志。此外,法学生们不仅要有努力,不断地去深造自己在某一具体领域的专业知识,还要有法律职业的前瞻性,把握住机遇。

总而言之,我们要不忘初心,了解自身,从家庭、个人的兴趣、能力和性格等因素出发,多方位地考虑自己的职业道路。全朝晖校友认为,不管最后我们学了什么,只要学得好,最后仍是殊途同归,都能够在自己所擅长的领域发挥自己的作用。

  • 期望祝福最终篇

在采访的最后,全朝晖校友表达了自己对学校、法学院和同学们的期待与祝福。对于同学们,全朝晖校友希望广大的学生要发挥出自己勤奋好学、不甘落后的精神,努力学习、奋发向上,并告诉我们“平凡就是一种人生,我们要学会在平凡里面找到亮点”;对于学校和法学院,全朝晖校友冀望广大法学院能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找到新的奋发点;同时,祝愿广州大学和我们法学院能英才辈出,创造出更美好的人文环境。

访谈总结

在采访过程中,全朝晖校友对我们提出的问题,十分耐心详细地进行了回答。通过本次采访,我们既体会到了他作为一名律师的职业魅力,也感受到了他身为广大校友对我们所展现出来的亲和力。

无论是求学还是为人处世,这次的访谈都让我们从全朝晖校友的身上学到许多。我们了解到,是全朝晖校友对法律的热爱和对专业的追求成就了现在的他。全朝晖校友对法律的热爱和他的成就,让此时此刻正在学习着法学专业知识的我们产生了共鸣,将会激励着我们为自己未来能够走上一条顺坦的职业道路,打下扎实的专业基础。

从采访中还可以看出,全朝晖校友早早地就有着十分明确的人生目标,现阶段的我们同样也应当在学习和实践中,不断地确定自己的人生方向。总我们要向全朝晖师兄学习——立足现在,面向未来,秉持专业态度,追求专业知识,过好专业人生,成为像师兄一般优秀的法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