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本科招生  -  正文

本科招生

2023年“数字法学”微专业招生

发布时间:2023-04-04      点击量:

根据教务【2023】68号《关于做好2023年微专业招生工作的通知》要求,我院拟开设“数字法学”微专业。

一、数字法学微专业简介

随着我国“数字中国”进程的不断推进,数字法学是应国家数字化改革和数字经济建设需求而生的,经历了从传统法学到互联网法学再到数字法学的发展历程,并正在发展为高新技术领域人才必须关注的一项重要领域。由法学院集合国家级、省级数字法学领域顶尖人才倾力打造的“数字法学”微专业,旨在培养一批对高新科技研发与应用有深入理解,熟悉全球数字法治近况,具有多学科背景与高度社会责任感的复合应用型人才,满足高新科技企业对数字法治人才的迫切需求培养坚实的储备力量。

本微专业采用高新科技原理与国家法治战略的结合式授课方式,致力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家国情怀、高度责任感和良好的科技职业伦理,掌握数字技术和法学相关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复合应用型人才。同时,学生在修读本微专业后,更容易具备科技研发和基础智能产品设计、网络安全等方面的法治思维能力、合法创新能力和跨学科发展能力,能了解科技领域的国家法律要求,并具有一定国际视野。这使得学生更能够在人工智能研发公司、网络安全公司、大数据分析公司、通信公司等高新科技行业从事技术合规、合法审查和安全监管等工作,也可以服务于技术研发前期咨询、企业合规、元宇宙治理等高新科技单位。

二、招生对象、修读条件及计划

招生对象:仅面向信息安全、人工智能、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网络工程、网络空间安全、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机器人工程、物联网工程、通信工程等相关专业的2022级全日制在校本科生。不接收法学专业学生。每位学生限选1个微专业修读。

修读条件:

1.主修专业的已修课程平均学分绩点在2.5 及以上;

2.无处分记录。

招生计划:90人。

三、学制、学分

学制2年,18学分。

四、收费标准

微专业学费参照《广东省普通高等学校学分制收费管理办法》(2021年修订)标准执行。学生按学期缴纳学费,100元/学分。学生因各项原因终止或自愿放弃微专业修读,学费不予退回。

五、修读证书

微专业修读证书由学校教务处负责统一发放;微专业不在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学信网)备注信息,不授予学位;未能完成微专业修读的本校学生,已修读的微专业课程学分可申请替代通识类选修课任选部分学分。

六、报名流程、联系地点、联系方式及联系人

1.4月6日-20日,学生网上报名(详见附件4)。

2.4月20—28日,微专业开设学院网上审核学生修读资格,并根据实际情况组织选拔考试或面试(具体另行通知),确定拟录取名单。

3.5月5日-12日,教务处审批,确定录取名单,并在教务处网站(http://jwc.gzhu.cn/)教务通知栏目上公布。联系地点:广州大学行政东楼前座304室法学院教务办公室。

联系人:叶老师

联系方式:020-39366719

广州大学法学院

2023年4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