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力量  -  全部师资  -  职称  -  讲师  -  正文

讲师

张颖

讲师

办公电话:020-39366569

电子邮箱:zhangying@dsmail.cn

研究领域:中国传统法律文化,近代宪法史; 中央与地方关系,城市群规划与治理

办公地点:广州大学行政东楼前座649

【个人简介】

张颖,女,1985年出生,湖北武汉人,法学博士,硕生导师;EXIN DPO&ISO双证律师。

曾赴挪威、美国多所大学访问交流。现工作于广州大学粤港澳法制研究中心、法学院党内法规研究中心、地方立法研究中心,承担项目科研、地方立法评估、对外交流翻译与学术会务组织等工作,承担中国法制史、法社会学、数据法学、美国宪法判例研读和英文法律文书写作等课程教学任务。出版专著一部、译著一部、合著一部;在《法学评论》、《政治与法律》、《学术研究》、《武汉大学学报》、《湖南社会科学》、《行政法学研究》、《人民法院报》等专业报刊发表论文十余篇,主持一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法学会部级项目(优秀结项)、两项省级项目、两项市级项目与多项九三学社广州市委员会委托课题,多次参与省市地方立法项目工作。

现为中国行政法学会理事、广东省基本法研究会理事,并当选九三学社广东省委员会法制与社会专门委员会副主任、九三学社广州市委员会监督委员会委员、广州市委员会青年委员会执行委员,广东省律师协会粤港澳大湾区工作委员会委员、广东省律师协会数字经济专业委员会委员。

【教育背景】

2021.9.-2021.10. 欧盟Exin培训认证DPO&ISO(professional)

2012.9. 挪威奥斯陆大学法学院国际人权法培训班

2009.9.-2012.6.:武汉大学 法学院 宪法与行政法学 博士,方向:国家法史与宪法文化;

2007.9.-2009.7.:武汉大学 法学院 法律史 硕士,方向:中国法制史;

2003.9.-2007.7.:武汉大学 法学院 法学 学士;

2004.9.-2006.7:武汉大学 WTO学院 经济学 学士(辅修)。

【职业经历】

2012.7.-至今,广州大学法学院,现任法学院讲师,广州大学粤港澳大湾区法制研究中心,澳门法制研究中心研究员。

2016.10.-2017.10.美国巴尔的摩大学法学院访问学者。

【教授课程】

中国法制史,美国宪法判例研读,英文法律写作,法社会学,数据法学

【科研服务】

1.2021年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主持《“大一统”视阈下封建国家地方监察权配置研究》,立项。

2.2020年与中山大学合作,主要负责完成江门市文化广播体育局委托《江门市华侨华人文化交流促进条例》起草。

3.2020年与中山大学合作,主要负责完成江门市文化广播体育局委托《江门市<华侨华人文化交流促进条例>立法可行性研究》。

4.2020年主要负责完成珠海市卫生健康局委托《珠海经济特区突发公共卫生安全应对条例》立法起草工作。

5.2017年参与国务院应急部委托广东省应急厅起草的《自然灾害防治法》立法起草工作(广州大学公法研究中心中标)。

6.2016年中国法学会部级课题一般项目:《城市群规划实施的法律问题研究:以珠三角城市群为例》;优秀结项。

7.2015年广东省地方立法研究高校联盟资助项目:《地方立法评估的绩效标准研究》;优秀结项。

8.2015年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十二五”规划共建项目:《地方社会治理绩效中的权力配置研究》。

9. 2017年广州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广州构建开放型国家中心城市的治理模式转型:基于比较视野》。

10.2013年广州市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十二五”规划课题:《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中的法治化问题研究:以广州为例》。

11. 2018年九三学社广州市委员会参政议政研究课题:《公共服务均等化,提升市场资源流动与发展融合,深化“粤港澳”区域身份认同》,入选2018年九三学社广州市委员会重点培育课题、九三学社广东省委员会参政议政课题征选。

12.2015年九三学社广州市委员会理论研究课题:《统一战线参与基层治理的法治路径研究》。

13.2015年九三学社广州市委员会委托研究“2015年度参政议政课题”:《广州南沙自贸区制度创新的法治化问题研究》。

【研究成果】

1.获奖及荣誉

(1)《法律视阈下的数据:角色、属性和风险判定》,2021年获网络安全与数据合规”主题征文活动中,广东省律师协会信息网络与高新技术法律专业委员会颁布的“三等奖”。

(2)《统一战线参与基层治理的法治路径研究》2015年获广东省统战部“2014年全省统战理论政策研究创新成果优秀”;

(3)2014年获九三学社广州市委员会“2014年度宣传、统战理论研究工作优秀社员奖”。

2. 近5年论著目录

译著:《好律师:在历练中追求卓越的人生》,商务印书馆,2019.7.

合著:《公平正义的社会秩序维护研究》,湖南大学出版社,2021.12.

3. 近期发表的期刊文章

(1)《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区域治理机制的架构思考:从政府治理权出发》,《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学报》,2020年02期。

(2)《宋代不动产交易双合同案折射出的田制之困》,《不动产研究》,2020年01期。

(3)《由多元到平等:美国高等教育“AA”方案的合宪性理论反思》,《法学评论》(2018年4期),2018.7.。

(4)《走出路径依赖:重构行政国家权力合法性评价机制》,《政治与法律》(2016年第9期)

(5)《从唐律“尊长身份犯”看传统社会控制结构》,《法治社会》(2016年第3期)

(6)《城市规划中的权利话语》,《行政法学研究》(2016年第2期)

(7)《弱势群体权益救济与司法裁量权》,《人民法院报》(2015-9-30)

(8)《名实悖反的近代立宪救国》,《广州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年第7期)

(9)《“天下观”:中国单一制选择的历史基因》,《湖南社会科学》(2014年11月)

(10)《广州国际商贸中心城市建设的法治化思考》,《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学报》(2013年 第4期 )

(11)《地方分权制在近代中国的植入与重构》,《广州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3年第3期)

(12)《虚假的宪法变革和未尽的宪政革命》,《武汉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3年第2期);

(13)《在交往和代表的循环中发现民意》,载《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2年第6期);

(14)《论中国单一制宪制的“大一统”特色》,载《武汉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2年5月);

(15)《政权运行中合法性的延伸判断》,载《学术研究》(2012年第5期);

(16)《制宪权之真实性的文化解读》,载《法学评论》(2012年第2期);

(17)《单一制国家权力配置规范化思考》,载《江苏行政学院学报》(2012年第2期);

(18)《构筑“以人为本”的养老保障体制》,载《北京化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1年第2期);

(19)《单一制理论反思——以地方政权特殊化发展为视角》,《岭南学刊》(2012年第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