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我院黄岳老师参加“软法与行业治理”理论研讨会暨2017年中国行为法学会软法研究分会年并宣读论文

发布时间:2018-01-12      点击量:

    20171119日,“软法与行业治理”理论研讨会暨2017年中国行为法学会软法研究分会年会在广东省深圳市人才研修院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行为法学会软法研究分会、北京大学法学院软法研究中心主办,深圳大学、深圳大学法学院承办。来自全国各高校和实务部门的近70名专家学者和研究人员济济一堂,共同就软法与行业治理的理论与实践操作等问题进行了研讨。

    深圳大学副校长黎军教授,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中国行为法学会软法研究分会学术委员会委员于安教授,中国政法大学诉讼法学研究院、中国行为法学会软法研究分会副会长高家伟教授等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北京大学法学院王锡锌教授主持。在开幕式上,深圳大学副校长黎军教授对于中国行为法学会软法研究分会年会在深圳大学召开表示热烈欢迎,她介绍了深圳大学及法学院的概况,指出软法对行业发展、行业治理有着重要且深远的影响,并预祝软法研究分会2017年年会成功召开。北京市社科院法学所成协中副研究员代表第九届、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罗豪才教授宣读了书面致辞,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围绕着本次年会的主题,罗豪才教授提出了四点想法。首先,要坚持硬法软法协同治理的大格局;其次,行业治理中应更加注重软法规则;再次,突出行业组织在软法规则创制、实施中的核心作用;最后,要更加重视软法规则的合法性、一致性。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于安教授、中国政法大学诉讼法学研究院高家伟教授对软法研究分会2017年年会在深圳成功举办表示祝贺,说明了软法与行业治理的紧密联系。其后,高家伟副会长代表中国行为法学会软法研究会会长沈岿教授宣读了关于调整、增补副会长、秘书长、副秘书长提议的说明,并且对为本届年会成功举办做出贡献的各方表示了衷心感谢。

    本次年会分设“行业治理”、“软法的理论创新”、“软法的运用与实践”三个主题研讨单元。我院黄岳老师在第三单元发表了题为“规制套利和软法硬化:以化学物质监管为例”的主题报告,通过对美国和欧盟境内化学物质监控模式的分析,展示跨国间软法硬法相互转化的可能性。中央民族大学郑毅老师负责点评黄岳老师的发言。黄岳老师是我院今年引进的青年教师,他获得香港大学法学院博士,并为耶鲁大学法学院博士候选人。黄岳老师的论文被评议人认为开拓了行政法研究的新疆域,实现了问题,方法和思路的新突破,获得了与会老师的高度评价,是参会论文中获得评价最高的论文。参会老师对于广州大学法学院大力引进人才,实现研究的国际化的努力表示钦佩。

    下午五时,大会顺利完成各项议程,高家伟教授代表软法研究分会致闭幕辞,他对本次年会的成果做了总结并给予了高度的赞许和肯定,对会上各位与会代表的研讨成果作出了精炼的总结。他认为本次年会有许多法律实务部门代表参会,出现了理论界与实务界相互交流学习的可喜场面。并且参会论文质量高、角度新,研究资源丰富、研究潜力巨大,为软法研究提供了多维研究空间。高家伟教授指出,软法治理的外部激励机制与内部自我规制机制必须相结合,使其成为中国民主化进程的法治保障,必须注重国际性软法规范与国内硬法规范的转化,软法与硬法,刚柔并济,并行不悖。最后,年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