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广州市司法局打造“十百千万”人民调解工程——率先建立全省首个人民调解培训基地

发布时间:2018-08-28      点击量:

  

今年是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55周年,也是习近平同志批示坚持发展“枫桥经验”15周年。广州市司法局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对矛盾纠纷化解日益增长的需求,积极探索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全面提升社会矛盾纠纷防控化解能力,着力打造“十百千万”工程(十个调解中心、百个行业性专业性及个人调解组织、千名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万名人民调解志愿者队伍),积极推进新时代“枫桥经验”广州实践,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目标。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加强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机制建设,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的决策部署,深入落实328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的意见》,以及落实市委政法委关于加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的工作要求,打造人民调解员培训平台,为全市培养高素质的人民调解法律服务人才,助推把广州市建成全国公共法律服务最便捷城市,广州市司法局与广州大学深度合作,共同建立全省首个人民调解培训基地—“广州市人民调解培训基地”。

828日,广州大学城迎来喜庆,广州市司法局领导、广州大学领导和律师学院以及广州市各区司法局领导和调解工作负责人、培训师资专家库专家、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负责人、人民调解志愿者等共100多人齐聚广州大学律师学院,共同见证了广州市司法局与广州大学合作框架协议签约式暨“广州市人民调解培训基地”揭牌式。标志着广州市人民调解队伍培训工作正式走上规范化、专业化轨道,将为全市培训更高素质、更加专业的人民调解员队伍。

广州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廖荣辉、广州大学张其学副校长在协议书上庄严签字。双方领导为“广州市人民调解培训基地”揭牌,为培训基地师资库专家颁发了聘书。

广州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廖荣辉强调,广州作为国家重要中心城市,经济高质量增长,改革进入攻坚阶段,社会矛盾呈现复杂多变的特点,新业态、新领域、高科技的快速发展,出现的各种矛盾纠纷更加需要更加专业、更加科学的方法进行化解,为经济的发展保驾护航,广州市司法局与广州大学携手合作,建立“广州市人民调解培训基地”是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创新社会治理、构建多元化解机制、促进平安建设的创新之举。一要充分依托学校资源优势,不断丰富培训内容和形式。紧密结合本地和行业、专业领域面对不同的矛盾纠纷特点,有针对性地设置培训课程,创新培训方式和载体,采取集中授课、研讨交流、案例评析、实地考察、现场观摩、旁听庭审、实训演练等形式开展多层次、多样化的人民调解员业务培训,立足创出广州市人民调解员专业培训特色品牌。二要借助学院的教学力量,健全完善人民调解培训师资库。在充分运用律师学院师资的同时,聘请国(境)内外具有丰富法律实践经验的资深法官、检察官、社会律师担任培训授课老师,不断充实完善师资专家库。通过系统化、专业化的培训,为全市人民调解提供更优质的调解法律服务专业人才储备,进而提升全市人民调解队伍专业素质,促进矛盾纠纷有效化解,真正发挥人民调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作用,意义重大。三要加强人民调解课题研究,探索推动人民调解网络培训平台。在开展业务培训的同时,注重依托广州大学律师学院人才优势和培训资源,共同构建产学研联盟的创新体系,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开发建立人民调解网络培训平台,推动信息技术与人民调解培训深度融合,着力提升信息科技支撑下的培训教学质效,促进专业与人民调解法律服务共融发展,推动广州市人民调解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广州大学副校长张其学指出,广州大学有着90多年办学历史,有光荣的传统和雄厚的教学培训资源,广州律师学院积极探索出独具特色的律师岗前培训模式,完成了近万名广州律师的执业培训,领先全国。学校历来重视参与社会治理,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早在2008年,广州大学就与广州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合作,建立了广州律师学院,经过十年的努力,律师学院已成长为全国领先的律师学院。这次又与广州市司法局密切合作,共同建立“人民调解培训基地”,既为全市培育高素质的人民调解法律服务人才,也为在校学生提供了法律服务社会实践的阵地,合作共赢,教学相长。律师学院要积极配合,探索科学的培训教学方法,开展人民调解制度理论研究,在场地、师资、服务等方面给予最大的支持,着力打造全国一流的培训基地,为广州市培育更多更专业的人民调解法律服务人才,为广州市提供人民调解人才培育智力支持。

广州市司法局认真贯彻中央、省、市有关人民调解工作的决策部署,始终做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指导、谋划、推动人民调解工作,并在人民调解工作实践中注重做到“四个坚持”:坚持党对人民调解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坚持司法为民调解为民理念,切实提升政治站位,牢牢把握政治方向。立足服务大湾区和“一带一路”建设,着力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以调解员队伍建设为抓手,以机制创新为引领,不断探索,注重首创,打造品牌。坚持和发展新时代广州“枫桥经验”,建立了知识产权矛盾纠纷化解调委会,化解知识产权领域的矛盾纠纷。建立了2个涉外调解工作室,引入外籍人士担任调解员,“以外调外”,增强了涉外纠纷化解的针对性。主导建立“跨境电商”调解组织,助力营造法治化国际营商环境。推动建立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和以案定补机制,加强基层人民调解力量和经费保障。探索建立市、区、街三级调解中心(调解室),实现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有机衔接。打造“个人调解室”,以熟悉民情、了解民意优势,贴近群众,服务社区。建设“互联网+”“微调解”平台,完善网上调解组织查询、调解预约、案件分流、网上化解功能,为调解员和市民提供便捷高效的“零距离”、“零跑腿”调解服务。发挥电视平台调解优势,做强《经济与法》、《和事佬》、《律战行动》电视栏目,扩大人民调解的社会影响力和法治宣传效果。

 

目前,全市共有各类人民调解组织3268个,专兼职人民调解员1.5万人,2017年共化解各类矛盾纠纷7.4万件,调解成功率达99.2%,涉案金额近20亿元。连续5年调解成功率保持在98%以上。仅今年上半年,全市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就达3万多件,调解成功率达99.5%有力促进了社会和谐和平安建设,有效发挥了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