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法学名家讲坛第28期:刑事诉讼法修改与适用中的问题

发布时间:2019-11-19      点击量:

(本网讯)2019年11月15日下午14点30分,广州大学法学名家讲坛第28期在文新楼206室举行。本次讲座的主讲人为中国人民大学陈卫东教授。在本次讲座中,陈卫东教授演讲主题是《刑事诉讼法修改与适用中的问题》。

陈卫东教授从2018年刑事诉讼法修改为讲座切入点进行演讲,认为按照这次修改的内容,可以分为三个方面:一是检察机制改革相关联的刑事诉讼法的衔接;二是与司法机制改革相关联的刑事诉讼法的调整;三是配合国家反腐败的斗争,把追逃追赃的行为规范通过刑事诉讼法的程序来加以贯彻落实到位。

 

陈卫东正教授在讲座中提到对于构成犯罪,纪委、建委应依法移送给检察院,而这里监察委员会办理职务犯罪案件,调查以后移送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这样相同时间的衔接问题。详细地分析了衔接包括的管辖问题、二审强制措施变更问题、退回补充调查的问题、起诉与不起诉问题、证明问题。之后陈卫东教授又重点讲述了司法中出现的大案要案下滑,法院案多人少的问题,提出可以通过案件中实清楚、证据和被告人认定来认定犯罪,从而提高效率。

 

之后,法学院院长张泽涛做了总结发言。在讲座的最后陈卫东教授接受了同学们的提问,耐心地解答同学们的问题。此次讲座,陈卫东教授娓娓道来,其精彩绝伦的演讲赢得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扩展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对同学们都有重大的启发作用。

(摄影:张丹霞 文稿:张丹霞)

 

 

 

嘉宾简介

陈卫东,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2012年度法治人物 ,中国人民大学诉讼制度及司法改革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律师业务研究所所长。在《中国社会科学》《中国法学》《法学研究》等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200余篇,出版专著8部,主编、参编各类教材、著作50余部。致力于中国的司法改革研究,发表、出版了许多学术论文与著作,提出了一系列的改革主张,为中国的司法改革作出了突出贡献。参加了全国人大、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司法部的一系列改革论证会,参加了中国律师法、中国刑事诉讼法的立法起草与修正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