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教务动态  -  正文

教务动态

从互联网仲裁首选地到元宇宙仲裁先行地——广州仲裁委服务数字经济发展的回望与前瞻

发布时间:2023-03-22      点击量: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意见》精神,推动法学教育与法治实务相融合,2023年3月21日,广州大学法学院邀请广州仲裁委员会主任陈思民主讲:《从互联网仲裁首选地到元宇宙仲裁先行地——广州仲裁委服务数字经济发展的回望与前瞻》。  

   

讲座伊始,广州大学副校级领导邓成明教授作为本次讲座的主持人,介绍了广州经济的发展离不开仲裁,特别是网络仲裁,作为网络仲裁联盟的发起单位,广州仲裁委员会积极配合网络仲裁的发展,把握仲裁国际化发展趋势,在制度创新和理论创新作出重要贡献。邓成明教授代表学院热烈欢迎并感谢陈思民主任为线下和线上的师生作报告。  

   

在讲座中,陈思民主任谈到广州仲裁委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培育一批国际一流的仲裁机构”的重要指示精神,把握创新发展带来的新机遇,始终秉持广东的首创精神,积极担当、敢为人先,通过在虚拟世界的不断探索和学习,争取早日从仲裁领域的追随者转变成为新时代创新发展的引领者,从标准参与者转变成为规则制定者,实现仲裁发展的弯道超车。  

   

关于数字经济时代下的广州仲裁实践,陈思民主任指出,广州仲裁委已经成功实现“四个突破”,积极探索出国际商事仲裁的现代化发展路径。2019年至2022年间,广州仲裁委不断创新、不断突破,率先试水跨国远程庭审,开启互联网仲裁先河,并上线世界首个APEC跨境商事争议解决ODP平台,其后更设立了有效衔接域外仲裁规则的“3+N”庭审模式,创新确立出更为开放包容多样的庭审模式。  

   

   

2019年,其率先试水跨国远程庭审,开启互联网仲裁先河,成功入选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第四批制度创新案例,是唯一一个入选的商事仲裁案例;2020年,发布全球首个互联网仲裁推荐标准,“广州标准”已先后获得约150家境内仲裁机构以及欧美主要经济体等45家境外仲裁机构的认可推广,获得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专门推介,并获评国务院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第二批17个“最佳实践案例”;2021年,上线世界首个APEC跨境商事争议解决ODP平台,并于同年入选了人民日报社《民生周刊》杂志社、中央党校出版社等联合发布的“我为群众办实事——2021民生示范工程”推荐案例;2022年,设立有效衔接域外仲裁规则的“3+N”庭审模式,即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内地庭审模式、普通法系香港庭审模式和大陆法系澳门庭审模式的基础上,不断加入符合其他国家、地区仲裁法特点以及仲裁程序的“N”种庭审模式,创新确立更为开放包容多样的庭审模式。  

   

讲座最后,邓成明教授进行总结:“广州仲裁委将技术优势结合到仲裁机制的发展中,在国际仲裁舞台上发出更高质量的中国声音,实现从互联网仲裁首选地到元宇宙仲裁先行地的跨越式发展。”邓成明教授表示相信广州仲裁委员会未来将会继续开拓新领域,贡献更多的亮点和惊喜,并期望广州大学法学院的学生能够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鼓励更多优秀的法律人进入广州仲裁委员会,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法治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