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旧站栏目  -  学生组织  -  团委、学生会  -  正文

团委、学生会

“公法人电”青马工程第二讲:谈谈青马人的担当

发布时间:2020-11-24      点击量:

2020年11月21日晚19时,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法学院、人文学院、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四院联合青马工程学堂第二讲在文清楼306室举行。本次讲座的主题为“谈谈青马人的担当”,主讲人是广州大学的王鹰教授,主持人是广州大学法学院团委书记王文锐老师。 

undefined 

讲座开端,王鹰老师从英国驻重庆总领事跳水救人到曾经的“打黑英雄”如今沦为黑恶势力的保护伞引入,提出自身信仰与担当的重要性。

随后提出,我们青马人需要担当什么:

第一、对自己有担当,坚信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使命,无论我们自己的选择是什么都要对自己担当、对自己负责。

第二、对社会有担当,从平凡小事做起,做让我们的社会、环境变得更好的事情。比如,参加志愿活动,在志愿活动的过程,或许实际作用并非很大,但我们会感觉自己对社会有担当、能为社会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在这过程中,我们的品格在成长、人格在健全。

第三,对国家有担当,“不要问国家为你做了什么,要问你为国家做了什么”。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个体有担当,国家有力量。

接下来,王鹰老师谈到了我们青马人应该如何担当:

一、多读书,大学时期就是要提升能力、积累知识。

二、坚持写作,理解、运用知识进行写作,锻炼文字表达能力,建议一周一篇千字以上的文章。

三、敢于表达,将知识内化吸收、并口头表达出来。

undefined 

从此次讲座中,我们受益匪浅,也明白了老师的希望与嘱托,希望各位青马人在今后的人生旅途中都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嘉宾简介】

王鹰,法学教授。1960年7月27日出生,重庆市人。管理学博士;法律硕士;文学学士。《南方日报》、《羊城晚报》专栏作者,广东卫视《南粤警视》特约评论员,广州市人民政府第二、三届突发事件应急管理专家,广东省突发事件应急管理专家,广州市诉讼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广东省诉讼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

 

通讯员:魏丹蕾、区淑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