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学生活动

学生事务 | 重温红色经典 凝聚奋进力量

发布时间:2021-12-29      点击量:

厚植爱国情怀,赓续红色血脉,勇担历史使命。2021年12月21日下午,2021-2022学年“法学、电通、人文、公管”四院联合青马工程于大学城校区文新楼413顺利举行红色经典分享活动。


让我们一起来欣赏各小组的风采吧!



第一小组

 

第一组分享的作品是柳青的《创业史》,并以“买卖房子”为例分享了自己对本书的理解。《创业史》是作者柳青结合自身下乡经历的一部反应五十年代农业社会主义改造进程的作品。通过塑造典型人物梁三老汉的形象,反映了当时中国老一代农民既具普通劳动者的勤劳、淳朴,又有小生产者的狭隘、保守、自私的心理,展现了中国农业社会主义改造进程中的历史风貌。


第二小组 

 

第二组分享的作品是《把一切献给党》,通过主人公吴运铎与枪炮制造紧密相连的一生传奇经历,展示的是一部战士成长史,更是一个共产党员的思想发展史,表达着共产党员“把一切献给党”的最真挚、最热烈的情感。


第三小组 

第三组分享的作品是《小二黑结婚》,侧重于从人物形象、语言风格、艺术特色、主题内涵等方面分析作品,讲述了《小二黑结婚》的主人公冲过层层阻碍,最终结为夫妻。书中对自由恋爱的描述,有助于推动乡村人民理解根据地当时新颁布的《妨碍婚姻治罪法》。


第四小组

 

第四小组分享的作品是《青春之歌》。通过讲述主人公林道静的思想成长过程,传递出了革命青年忠诚于党伟大事业的革命热情,并发出积极倡导:青年学子应当保持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坚持初心,砥砺自我,将个体融入国家发展之中,才能助力振兴中华,贡献青春力量。


第五小组

 

第五小组分享的作品是《小二黑结婚》。该小组通过对作品中创作背景,内容简介,人物关系剖析等方面进行了深度分析,提出了新的理解和思考。面对当下社会新变,青年学子应当要与时俱进,做到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才能为实现自由民主和谐的美好社会作出自己的真正贡献。


★ 总结 ★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通过品读红色经典,感悟革命信仰力量,有利于青马学子更好地传承革命精神,培养学习风尚,增强自身使命意识和爱国情怀,进一步发挥好青马工程在大学生思想上的引领作用。相信青马学员们在接下来的学习征程中,能够继续勤于阅读,善于思考,更好地汲取奋进前行的力量,筑牢精神之基,用行动谱写出属于新时代青年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