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专题学习  -  正文

专题学习

党史经典 |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

发布时间:2021-07-22      点击量:

只有解放思想,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我们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才能顺利进行,我们党的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理论也才能顺利发展。从这个意义上说,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争论,的确是个思想路线问题,是个政治问题,是个关系到党和国家的前途和命运的问题。

——邓小平:《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1978年12月13日),《邓小平文选》第2巻,人民出版社1994年版,第143页。


“文化大革命”结束后,中国究竟向何处去?成为举国上下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当时的中国,正处于一个重大历史关头。从国内看,发展陷困境,经济形势十分严峻,冤假错案堆积如山,人们的思想极其混乱,党和国家的各级组织遭到严重破坏。人们急切地盼望从困境中摆脱出来,但由于粉碎“四人帮”后,中共中央主要领导人坚持“两个凡是”的观点,思想僵化,中国在前进中出现徘徊局面。而从国际上看,20世纪50年代中期到70年代中期,美国、欧洲等西方资本主义国家,以及本、韩国等中国周边的一些国家和地区,却在新科技革命浪潮的推动下,加快了经济科技发展的速度,社会面貌发生了意义深远的重大变化。

1977年7月,邓小平第三次复出后,旗帜鲜明地反对“两个凡是”,大力支持各条战线的拨乱反正,积极参与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他在广东、四川、东北等地调研时,每到一地,都鼓励当地领导大胆解放思想,敢于调整政策,大胆发展生产力。而在赴日本、新加坡等地考察后,他也颇受启发,深感必须奋起直追。因此,邓小平向中央建议尽快结束揭批“四人帮”运动,把工作重心转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在这种背景下,中央工作会议于1978年11月10日至12月15日在北京召开。12月13日,在这次会议的闭幕会上,邓小平发表了题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讲话。

十一届三中全会邓小平发表题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讲话

在讲话中,邓小平高度评价了持续半年多的真理标准大讨论,他强调说:解放思想是当前的一个重大的政治问题,真理标准大讨论很有必要,意义很大,“一个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一切从本本出发,思想僵化,迷信盛行,那它就不能前进,它的生机就停止了,就要亡党亡国”。因此,解放思想,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是个思想路线问题,是个政治问题,是个关系到党和国家的前途和命运的问题。做不到这一点,我们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就不能顺利进行,我们党的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理论也不能顺利发展。

邓小平还大力倡导民主、向前看。他指出,民主是解放思想的重要条件,“必须使民主制度化、法律化,使这种制度和法律不因领导人的改变而改变,不因领导人的看法和注意力的改变而改变”。他强调,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目的是向前看,是为了顺利实现全党工作重心的转变。为此,就要及时地研究新情况和解决新问题,特别要注意研究和解决管理方法、管理制度和经济政策方面的问题。在管理方法上,邓小平指出了改革的迫切性,他认为,经济管理工作机构臃肿层次重叠、手续繁杂、效率极低,原因在于我们过去没有及时提出改革,但是如果现在再不实行改革,我们的现代化事业和社会主义事业就会被葬送。

邓小平的这篇讲话,是在“文化大革命”结東以后,中国面临向何处去的重大历史关头,冲破“两个凡是”的禁锢,开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开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宣言书。正是按照实事求是、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原则,会议解决了党的思想路线问题,使中央主要领导人在思想上基本上取得了一致。“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口号,随即成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乃至其后一个阶段各项工作的指导方针。这次中央工作会议,也为随即召开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做了充分准备。

资料、图片来源于《党员应知的百年百句名言》及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