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专题学习  -  正文

专题学习

党史经典 | 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

发布时间:2021-08-03      点击量:

我们的现代化建设,必须从中国的实际出发。无论是革命还是建设,都要注意学习和借鉴外国经验。但是,照抄照搬别国经验、别国模式,从来不能得到成功。这方面我们有过不少教训。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就是我们总结长期历史经验得出的基本结论。

——邓小平:《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词》(1982年9月1日),《邓小平文选》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第2-3页。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伟大转折,党和国家的工作重心开始转向经济建设。但在实践中怎样能突出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怎样才能搞好改革开放,路径问题仍然有待解决。在领导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中,邓小平反复强调,一定要根据我国的具体情况,从实际出发确定发展国民经济、实现现代化的具体道路、方针、政策和措施。

十一届三中全会公报

邓小平认为,我们搞改革开放决不是要抛弃我们的理想,仍然要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但问题是什么是社会主义、如何建设社会主义。“我们的经验教训有许多条,最重要的一条,就是要搞清楚这个问题。”1979年3月,邓小平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这篇讲话中首次提出“中国式的现代化道路”的命题,强调我们过去搞民主革命,要适合中国情况,走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现在搞建设,也要适合中国情况,走出一条中国式的现代化道路。从中国革命的历史来看,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之所以能够取得伟大成功,归根到底,就是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下,我们走自己的路,开创出中国特色革命道路。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我们同样应该“走自己的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此后,邓小平对这条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探索一直没有停顿。为了总结党在新中国成立以来32年的经验,1981年6月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了邓小平主持起草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决议》第一次对“适合中国情况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正确道路”作了明确具体的阐述,指出这条道路的主要点,可以从新中国成立以来正反两方面的经验,特别是“文化大革命”的教训中得到基本的总结,并从十个方面对这条道路的主要点进行了概括分析。

1982年9月,党的十二大在北京召开。在大会的开幕词中,邓小平深刻总结我国革命和建设正反两方面历史经验,向全党提出了再一次实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任务,并首次明确提出“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科学命题。他指出:我们的现代化建设,必须从中国的实际出发,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就是我们总结长期历史经验得出的基本结论。

提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一命题,既是我们党总结革命和建设历史经验得出的基本结论,又是我们党在新时期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成为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逻辑起点和历史起点。沿着这样的正确方向,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改革开放的实践中积极探索,不断有所突破,既没有丢老祖宗,又讲了许多新话,实现了理论和实践上的新飞跃。


资料、图片来源于《党员应知的百年百句名言》及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