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之家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风采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访杨钦维校友

发布时间:2022-05-13      点击量:

杨钦维,2009届法学专业毕业生,广东梅县人,现为广东桦仁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杨钦维校友精通律例,为人务实,擅长于房产纠纷、公司经营事务、建筑工程事务纠纷、刑事辩护案件,执业期间处理过近千宗案件。

从业十一年之久,杨钦维校友依然坚守初心,脚踏实地,为维护法律的公平与正义而奋斗着。9月2日,我们有幸通过线上平台采访到杨钦维校友。

3CD50

一、忠于初心

杨钦维校友是毕业后就一直在律师事务所工作,到2011年开始,就开始自己独立执业。杨钦维校友选择律师这个职业的原因,很大程度来自于他对于这个行业的兴趣。他一直希望在自己执业过程当中,可以根据自己的能力去帮助自己的当事人解决法律问题,践行法律的公平与正义。他觉得只要每件事情都用心去做,忠于初心,十年后再回想起来,就会觉得每件事情都是非常有意义的,每件事情都对自己的人生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二、要让办法比困难多

在杨钦维校友的执业初期,有几个问题经常困扰着他,比如说工作经验不足的问题,案源的问题。杨钦维校友说,在律师这个行业有句俗话叫做越老越吃香,随着你的执业年限以及社会阅历的增加,那么你解决当事人法律问题的能力就会越来越强。而工作经验的积累,不单只是所接触案件的多与少的问题,更重要的是要养成一种执业习惯,就是对于每一个案件都要仔细研究,认真负责。案件是不分重要和不重要案件,是不分小的和大的案件。他认为在职业过程中,特别是职业初期,一定要多看一些国家公布的案例,多与经验老道的律师进行沟通交流,来解决工作经验不足的问题。对于案源的问题,校友认为这个是比较实际的,是涉及律师生计的问题。如果没有案源,律师是没有收入来源的。所以他给出建议,对于刚执业的律师来说,一定要多与社会接触,拓展亲戚朋友圈,同事同学圈,让更多的人知道你是一名职业律师。他觉得不管是在职业初期也好,还是从业了一定的年限也好,遇到问题一定要沉住气,多分析,多总结。一个擅长总结的人,遇到困难,方法肯定比困难多。

三、能力的提升离不开好习惯的养成

杨钦维校友认为,对于一个刚毕业的实习律师,以下几点都是至关重要的:

1. 持续学习的能力。现在的社会瞬息万变,法律亦是如此,与新实施的民法典相关的司法解释已经有几千上万条了。所以说当有新的法律法规出现,要及时掌握要点进行新旧对比,才能更好地适用法律,更好地服务当事人。

2. 对社会热点的关注能力。关注社会热点才能够顺应社会之变,才能运用自己所学到的法律知识去进行分析,养成一个具有法律敏感度的法律人。

3. 法律逻辑思维能力。对于一个案件,分析其是属于何种法律关系,应当适用哪个法条,如何将案件与法律衔接起来,这些都是至关重要的。

4.沟通能力。沟通能力指的是如何跟自己的指导律师沟通,如何跟当事人沟通,如何跟法官沟通等等。根据角色的转变,要懂得使用不同的沟通视角。如果要成为一个有能力的法律人,就一定要养成多做多看多写会说会思考的习惯。

四、校友寄语

我觉得大学四年过的很快,我们法学院的学生确实都很不容易,因为我们的专业性比较强,确实会比较辛苦。然后,我特别想跟毕业后从事法律行业的师弟师妹们说,你们要加油努力,争取通过司法考试,为我国的法制建设奉献一份力量!

五、采访感悟

和人们对律师严肃凛然的刻板印象不同,杨钦维校友是一个十分有亲和力的人。从跟杨钦维校友的交谈中,我们能感觉到他从业多年都一直坚守自己的初心,坚守自己的热爱,并且为之不懈努力,脚踏实地地奋斗,十分值得我们去学习。

(广州大学法律咨询服务社校友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