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之家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风采

校友故事——我在广大的点滴生活

发布时间:2022-04-14      点击量:

刘译蔓,现就读于中国政法大学中欧法学院,民商法专业,本科有在基层法院实习的经历,现在在最高法的应用法学研究所实习。

一、锻炼自己,学会肯定自己

从广州大学毕业已经两年多了,回想起我初次进入桂花岗校区的场景,仿佛一切都发生在昨天。

广大的社团招新,每年都是“百团大战”,当时我也面试了几个,但最终只有法学院的红会“收留”了我。在这里,我认识了几个师兄师姐以及同级的同学,一起策划活动,一起出去玩,虽然有时也会和一些同学发生矛盾,但是也在某种程度上锻炼了处理问题的能力,回想起来大部分都是美好的回忆。一次要举行关于急救技能的知识竞赛,负责策划的同学把我作为主持人“策划”了进去,我当时没有任何的主持经验,也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做好,有干事提议要不要再考虑一下这个方案,而部长说他相信我肯定能做好,也是他的这份信任让我充满了信心,顺利地完成了主持工作。

来到法大之后,元旦晚会要招募主持人,我凭借着这份“经验”,鼓起勇气报了名,后来也顺利地站在了聚光灯下。那位师兄的信任是我很重要的起点,有些时候有些事情或许就只是缺乏一个开始,如果没有来自外部的肯定,也应该学会自己肯定自己,很多时候人都比自己想象的要强大。

二、多去尝试,积累经验

广州大学的课程设置相对来说没那么紧迫,我在大二的时候去参加了一个英语学习机构的课程,自我感觉英语口语有一定程度的提高,在里面认识的一些人也让我对自己的人生有了新的看法。大二时,学院里刚刚组建“步云班”,我成为其中的一员。其实,我一开始的想法就是想参加一下面试,即使没能被选上,也能为以后的考研面试积累经验。当时法学院的院长还是邵维国,被同学们在背后亲切地称为“邵爸爸”,我抽到了两个题目,都是关于刑法的,他就多问了几句,我回答的不是很全面,他就提示我,他话音刚落,我就把他提示的点答了出来。当时还被他夸“聪明”。聪明其实是“假象”,他提示的那一点,其实我正好前几天准备面试时看到过,只是可能因为太紧张而没想到。步云班有一些特色课程,有时还能聆听一些讲座,认识院里新来的青年老师,我最喜欢的应该是“午餐会”。除此之外,我还参加了学校里的大学生创新项目。对于这个项目,我一开始内心是“拒绝”的,因为我对学术实在没什么兴趣。后来我一个室友再次问我,我才决定要加入他们。我们的指导老师是李明老师,可能是我们自己的准备工作不充足,面见他的时候他给我们的指导也很有限,这个课题一度就要做不下去了,但是我们几个成员还是在兼顾法考的同时坚持了下来。至今仍记得,李明老师告诫我们,无论做什么事都要认真才能做好。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有思维的碰撞,有一起熬夜,一起吃宵夜,也有欣赏夜景的同时在江边畅聊,规划自己未来的人生。

三、学姐寄语

与法大相比,广大可能不能给我提供强大的学术资源和平台,但是它也有自身的优势,它有着自由的氛围,一线江景教学楼以及堪称“豪华”的图书馆,这些都有助于我们发现自己的热爱。希望师弟师妹们能利用好广州大学提供我们的宝贵资源,以后能去更好的平台。

(广州大学法律咨询服务社校友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