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之家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风采

专注当下,做好自己——采访刘晓燕校友

发布时间:2023-04-21      点击量:

刘:其实也没什么成功经验可以跟大家分享的,因为我自己也是从律师,从06年毕业以后然后之前先去了一家公司里面做法务,也做过他们的采购。然后过司法考试就开始在律师行业里面做,一直做到现在,也是一步一步从实习律师到律师助理、到独立律师、到现在的合伙人律师,也是一步一步成长的吧。我觉得所有的成长都是需要时间积累和经验积累的。

问:您目前在哪个单位工作,工作内容涵盖哪些方面呢?

答:我在广东金桥百信律师事务所,我的职业方向主要就是婚姻家事和公司法业务,产业法律顾问。

问:您是如何选择自己的这份工作(在律所/公检法),您对于法律行业工作有怎样的选择标准吗?

答:其实你在问的一个比较难回答的一个问题。没有什么说可以选择标准,只有适合不适合吧。所以刚开始我跟你讲我08年去了公司里面工作,是公司里面工作以后,发现你大学的四年的学习经历会不断地让你用法律的思维方式去思考问题。你会发现,可能这份工作到底是适合还是不适合你。我之前也参加过公务员考试,公务员考试也进入了面试,但是呢,就发现公务员的工作并不一定是适合自己,是自己喜欢做的,因为身边也有人在做公务员。律师职业相对来说会比较自由一点。大家都知道上下班不用打卡,然后办理好当事人交代的委托就可以了。那你能发现哪一条路是更适合自己性格的,跟自己性格相匹配的。我是觉得你做一份职业,首先是要自己开心。另外呢,就是跟自己的专业相匹配,要如果说自己可能大学的时候专业是我选错了,不喜欢这个专业,你想换一种方式,那也可以。但是尊重自己的内心:是不是愿意去接触这样的自己。

问:在您的法律职业生涯中有遇到让您困惑或者犹豫不决的事情吗,如果有您是怎么解开困惑呢?

答:也有。这个可能每个人成长的过程中都会有。每个律师都会面临一个问题,就是案源的问题。尤其是刚刚独立的时候,你没有案源的时候会想着,要不要放弃这份职业。但是我的经历告诉我,只要你好好做好自己,一切都会有最好的安排的。坚持你自己专业的方向,坚持做好自己,我是觉得你身边自然而然会有人帮助你。

问:身边有不少一二年级法学生觉得自己学了一两个学期,但在实践时却感觉自己还是什么都不太懂。您认为我们应该如何提高自己的法学素养?如何在比较忙碌的学业和工作时间里提升自己?

答:你问的问题很切合实际,问得也很好。首先大学生他也是个学生啊,学生的本职工作是什么?就是要好好学习,学好目前的课业对不对?其实实践从哪里来?实践当然就是从你的实操中来嘛。但实操中有个问题,如果你理论知识都不扎实的话,那你怎么更好地去运用于实践呢?就很简单的一个道理,我之前招过实习律师,有些也是大三的时候去实习的,有的是大二去实习的。我不知道你们现在有没有写诉讼文书。可能让你写个诉讼文书的行文格式你都写不好的情况下,到社会上来,你觉得这些还要指望带你的律师手把手教你吗?这个可能性不高,不像在学校里面一样,学校里面可能你们会有实习,老师教你们,给你们一个案例让你写,写的时候哪一点写的不到位,老师会给你指正。但是如果你到社会上工作以后,老师直接会告诉你这样写不合适,然后丢个模板给你,或是把参考的文章给你,让你去写。因为老师不可能从理论到实践,手把手地去教你。现在本职工作先要做好的还是要学习,不要急于说到社会上来实践。到社会上实践也是要你自己有功底,如果你没有功底,来实践的时候,你也会觉得很被动,甚至会感觉脱节了。其实不是的。但是现在我个人感觉就是自己越到职业后期,工作越久,越会觉得你的理论素养非常的重要。所以不要着急,先慢慢把自己目前的事情做好。

问:作为一位法律人士,您是否认为在日常中看到的与法律有关书籍确实对自己从事日常工作有帮助呢?能够给予我们法学生一些推荐吗?

答:首先,其实法律是一种社会学,就是大家的一个通识。那既然社会学的话,你肯定要了解自己的社会是什么样子的。就是说社会的底层、底色是什么样子的?所以平时除了法律数据方面以外,我还是比较喜欢看一些跟社会一类有关的书籍,比如说之前喜欢看余华的《活着》,路遥的《平凡的世界》,还有《中国人的焦虑从哪里来》。这些反映社会现象的书,我还是比较喜欢的。尤其推荐大家看《平凡的世界》和《活着》。因为在执业的过程中,除了一个专业知识以外,其实心理素养我觉得也是蛮重要的一件事情。你可以从《平凡的世界》和《活着》里面看到,人之所以为人的伟大吧!

问:作为律师,锻炼口头表达能力是很重要的,您认为我们法学生应该如何培养和他人的沟通能力与技巧?

答:这个技巧方面,我认为可能大家平时通过看书,都可以学得到的。我觉得沟通有个前提是你的底蕴是不是有那么多。如果涉猎的知识根本不广或者是你的某个领域不深的时候,你只能作为旁听。你的底蕴和认知达到那个层次的话,自然而然大家会有更好的交流。

问:现在社会普遍面临“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对此您有什么看法和建议吗?

答:年年都说就业难啊,但是大家还是找到工作了。所以就业难,这是个年年都会存在的问题,大家也不用焦虑,还是那句话,优秀的人找工作始终是容易找一些的。

问:您认为我们应该如何兼顾(或选择)考研和法考?

答:我建议大家如果想进一步深造的话,先考研再法考。因为无论是法考还是考研,都是需要全力以赴的一件事情。而法考跟考研的方向是不一样的,考研是注重理论的层面,是让你深度研究的,法考更注重其他方面的锻炼,甚至说是对法条的一个理解。我个人认为两个方向还是有差别的。除非说你真的是精力特别充沛,不然的话我还是建议你先规划好自己将来的职业步骤,是想考研还是想法考。那根据我个人经验,比如说我们律师事务所,招的人基本上都是有一定的学历要求的,所以我更建议如果大家想继续深造,又想在律师行业里面工作的话,或者说想在法律行业里,包括律师、检察员、法官、公证员、仲裁员。我们说“五证合一”,都是需要法考经验的。法考通过,他们对于你的学历背景,其实都是有要求的。如果说大家不急于非要去找一份职业的话,不妨可以先去考研,然后考研后再慢慢备战法考。

问:师姐您有什么想对学弟学妹们说吗?

答:好好做好自己,不要用将来的标准评判你目前的状态。因为每个人每个阶段都是不一样的,好好做好自己,把握当下。另外,就是好好享受大学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