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之家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风采

执法律之剑追寻正义,以热诚之心回馈人民——采访刘紫波校友

发布时间:2023-04-21      点击量:

问:您认为我们需要着重培养哪方面的能力,才能更好地适应未来律师行业的工作?

答: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从事律师职业,除了专业能力以外,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剖析客户心理和掌握客户需求的能力,同样需要重点培养。

问:在您以前的大学生活中,您是如何平衡好学习与娱乐的时间呢?/在您现在的工作生活中,您是如何平衡工作和生活的时间呢?

答:我常常向团队成员强调,要注重培养多任务处理的能力,例如可以参考斯蒂芬·科维时间管理理论中的四象限法则,优先处理紧急且重要的事,次优先处理重要但不紧急的事,授权、请他人协助或稍次处理紧急但不重要的事,尽量少做或不做既不重要也不紧急的事。科学利用这些时间管理理论和方法,来平衡学习、工作、娱乐和生活,是卓有成效的。

问:您如何认为兼顾(或选择)考研和法考?

答:在兼顾考研和法考这两样同等重要的学习任务时,如何将有限的时间根据自身对知识的掌握程度,合理、科学地分配给各个学习任务,自然是要优先考虑而又因人而异的问题。同时,在面临多项学习任务时,一定要能够做到“读书不觉已春深”的程度,那么时间才能够被高效利用,学习也才能够富有成效。

问:您工作的律所在进行招聘的时候最看重的特质是什么?

答:我希望团队每一位成员,都是有利于团队的稳定和发展壮大的。从这个角度出发,在招聘的时候,除了律师必备的“硬件”条件(比如通过法考等)以外,我会希望吸纳执行力强,工作自觉性、悟性较高,态度谦逊而又认真负责,具备团队协作精神和大局观的人才,这些“软件”素质,恰恰也都是有助于培养他们前面提到的几种能力的素质。

问:作为一位法律人士,您是否认为在日常中看到的与法律有关书籍确实对自己从事日常工作有帮助呢?能够给予我们法学生一些推荐吗?

答:法律专业书籍种类繁多,相信我们广州大学的老师已经推荐了不少,开卷大多数是有益于提高专业能力的,需要强调的是,在从事律师职业前,可以更多地阅读法律工作方法类的书籍,比如《思维的笔迹》、《律师如何思考-民商事案件思维与诉讼策略》等。除了法律专业书籍以外,也不能忽视对其他类别书籍的阅读,以提升综合素养、全面发展,包括阅读:经济发展类书籍,如《商战》、《激荡三十年》、《大败局》等;政治类书籍,如《毛泽东选集》、钱穆的《中国历代政治得失》等;历史类书籍,黄仕宇的《万历十五年》、吕思勉的《中国通史》、费孝通的《乡土中国》等;哲学类书籍,《庄子今注今译》、《人生哲学》、《存在主义是一种人道主义》等;还有众多文学类经典著作等等。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才能不断提高自身文化素养和专业技能。

问:法律职业生涯总会有迷茫的时候,您可以分享在实践中遇到的困惑,以及解决疑虑的方法?

答:在团队管理过程中,我发现团队成员会面临不同类型的困惑,通过沟通和交流,结合自身经验,我通常会针对不同类型的困惑给出不同的建议,比如:有的会面临专业能力方面的困惑,这种情况下,可以通过多办案、多复盘总结、多刻意模仿成功案例练习,从而将勤补拙。有的会面临着职业发展方面的困惑,这种困惑,通常是缺乏明确的目标及详尽的计划所致。无论是否足够远大或发生变更,目标必须是确定的,而正如黑格尔所指出的,没有相应的手段和方法,“目标”不过是一种空悬的“应当”而已,而不可能成为现实。因此,可以通过自我定位、确认目标、详细计划来解决此类困难,切忌落入手段的无穷倒退或者目的的过程性迷失。还有的会面临着工作压力方面的困惑,正如我前面提到的,做好时间管理和规划,其实是可以大大减少工作方面的压力的,另一方面就是要学会调整心态,不要小看自己所做的每一件事,即便是最普通的事,也应该全力以赴、尽职尽责地去完成,小任务顺利完成,将有利于对大任务的成功把握。心态调整好了,压力也会相应减少,工作和生活也就能够平衡好。总的来说,在法律职业生涯中,在不同时期可能会面临不同的困惑,找准困惑的根源,对症下药,自然“曲径徐行渐有村”。

问:您认为您今天能取得这么辉煌成就的原因是什么?

答:我认为能够取得今日之成就,主要有赖于以下三方面原因:

第一,厚积薄发,持之以恒。回想起自己做律师助理期间,每天工作都在十二个小时以上,一年的工作经验相当于同行业其他律师助理三年以上的工作经验。曾国藩在他的家书中写到,“人而无恒,终身一无所成”,这些年来,即便工作如此繁忙,我也会每天抽时间阅读和学习,因此,明白厚积薄发、持之以恒的道理然后践行之,尤为重要。

第二,不忘初心,砥砺奋进。我常常嘱咐团队成员要用心办案,对每一个案件都要非常有责任心,因为我们办的不仅是案件,还是别人的人生。作为律师,必须要有强烈的责任心、社会责任感以及良好的道德素质,把每一个当事人的事情当成自己的事情去办,设身处地关心、帮助当事人,才能穷尽一切办法,为当事人争取合法的权益。

第三,在优秀的团队、平台互相成就。优秀的团队和平台,让我有机会通过接触一个又一个重大的案件,在团队和平台的支持和帮助下,不断提高专业能力、提升格局、开阔眼界。有一句谚语:要想走得快,那就一个人走;若要走得远,就一群人走。这句谚语是大草原赋予非洲人民的生存智慧,今天读来,依然触动人心、启迪人生。我们现在的平台,广东国鼎律师事务所,是一家由全国人大代表朱列玉律师于2001年牵头、多位执业经验丰富的律师共同创立的律所,也是国家律师制度改革过程中最早批成立的大型合伙制律师事务所之一。砥砺前行二十年,国鼎已成为大湾区乃至全国知名的律师事务所,拥有一流的法律服务队伍,近百名专业律师和助理绝大多数毕业于国内外知名院校,拥有法学硕士以上的学历,部分具有法学博士学历。随着我们平台的发展壮大,我们也将不忘初心,为国家的法治建设积极贡献国鼎人的力量。

问:对于广州大学现在的发展,您有什么想对学弟学妹们说的?

答:对还在求学阶段的各位来说,广州大学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充满人文关怀,且拥有丰富的资源,各位身处其中,首先应借助好广州大学的平台和资源,拼搏进取、成就精彩、不负青春,与广大互相成就。其次,在求学阶段要先定好职业发展目标,针对性地加强专业知识的学习和专业能力的锻炼。再次,毕业后要刻苦学技能,加强自身知识储备,一定不能急功近利,厚积薄发方能驾驭。最后,要不忘初心,北宋大家张载曰:“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自古以来,我国知识分子就有“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志向和传统,因此,一切有理想、有抱负的律师都应该担负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