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律师学院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专业始于思辨——广州律师学院第51期岗前培训班“威法杯”辩论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8-06-22      点击量:

2018年6月14日下午,广州律师学院第51期岗前培训班“威法杯”辩论赛在广州大学模拟法庭成功举办。

(比赛前,主持人为参赛辩手和工作人员讲解注意事项)

本次辩论赛旨在增强培训班学员间的相互交流,使各位参赛辩手通过赛前的资料搜集、观点整理、案例准备和战略布局以及赛中的唇枪舌战等方式,充分锻炼辩手们作为法律人的思考和辩论能力。

(主持人、计时员、摄影师等工作人员各司其职)

比赛开始前,主持人隆重介绍了莅临本次比赛的评委嘉宾,分别是广州大学律师学院邵挺杰副院长和广东广州日报传媒有限公司董事周志伟先生。此外主持人还介绍了为筹办本次辩论赛的策划人、计时员、举牌员、通讯员等工作人员,以及本次比赛的特别赞助方广东威法律师事务所,并宣读比赛流程和注意事项。

(未参赛的学员认真观摩比赛)

比赛开始,首先由来自一班的“詹姆斯队”和三班的“中年少女队”进行第一场辩论,辩题为“高度新闻自由有利/不利于司法公正”,双方就此辩题展开了激烈的辩论。紧接着由来自二班的“法律先锋队”与四班的“律政佳人队”展开第二场辩论,辩题为“舆论监督对审判公证弊大于利/利大于弊”,双方在短时间的赛制期间内,也进行了激烈的交锋。

(一班“詹姆斯队”)

(三班“中年少女队”)

(二班“法律先锋”队)

(四班“律政佳人队”)

两场辩论中,各方辩手均发挥出色,一辩开篇立论、二辩三辩攻辩攻锋,四辩总结陈词,各支队伍之间辩手们配合默契,对于对方观点,也当仁不让地进行了辩驳和反提问,两支队伍彼此旁征博引、令比赛高潮迭起,好不精彩!赢得现场评委嘉宾和观众的掌声与肯定。

(一辩开篇立论)

(二辩、三辩交锋)

(四辩总结陈词)

在提问环节中,评委嘉宾就“高度与过度新闻自由存在何种边界”等问题进行提问,现场来场同学也表现出极高的参与度,提出了许多有想法、多角度的问题,我们的辩手也都一一耐心地回答。

(评委向辩手提问)

(认真观赛的观众提问甚是犀利)

在评委点评阶段,邵院长及周先生分别就新闻自由与司法边界如何界定、司法案件法律适用如何参考舆论认定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论述,指出个别辩论队存在引用案例不足、案例搜寻途径单一、分析不够准确等问题的同时,也对部分参赛辩手和辩论队伍的配合默契度、台风辩风、临场反应等方面给予充分的肯定,引发参赛辩手及在场学员的深刻思考。

(两位评委分别对两场辩论进行点评)

(第一场最佳辩手是来自一班“詹姆斯队”的四辩涂鸿程)

(第二场最佳辩手是来自四班“律政佳人”的四辩吴林茵)

(第一场辩论来自三班的“中年少女队”获得“最佳组织奖”)

(第二场辩论来自四班的“律政佳人队”获得“最佳组织奖”)

(全体参赛人员和评委嘉宾合影)

最后,本期“威法杯”辩论赛圆满成功离不开嘉宾、评委、选手、工作人员和观众们的支持!专业始于思辩,作为即将踏入未来律师队伍的一员,本次辩论比赛不仅能够培养学员们的辩论能力,也有助于提高学员日后应对庭审中各种突发问题的能力,更充分彰显了51期律师岗前培训班学员作为未来广州青年律师的英姿与风采。

通讯员:陈凯佳 王彩虹

摄 影:邓杰朗 郭 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