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律师学院  -  合作交流  -  正文

合作交流

司法部赵大程副部长来我院调研

发布时间:2015-01-08      点击量:

glq20121901142

2015年1月7日,国家司法部副部长赵大程一行在广东省司法厅厅长严植婵等人的陪同下,专程来到我校,对广州律师学院作专题调研。赵大程对广州律师学院的工作作了充分肯定,并对律师学教育教学工作提出了三点建议。

当天下午,赵大程一行首先参观了广州律师学院的教学环境及教学设施,随后召开了调研座谈会。司法部律公司处长王勇,省司法厅副厅长梁震,省律师协会会长欧永良、副会长朱征夫,市司法局局长吴善积、巡视员黄永东,我校领导易佐永、庾建设、董皞和相关部门负责人、专家参加座谈。座谈会由严植婵主持。

我校党委书记易佐永介绍了学校集合广州地方资源组建律师学院思路和组建过程;校长助理、广州律师学院院长邓成明汇报了律师学院管理运作和教研情况,以及成立以来的工作成绩。

赵大程在听取汇报后作了讲话,他对广州律师学院的工作作了充分肯定。他表示,广州大学在合并组建不长的时间里,能够充分运用学校的教育资源,集合社会力量,成立律师学院,为社会主义的法治建设作贡献,可见广州大学领导的战略思想、认识水平很高。广州律师学院的建立,在全国加强律师教育教学工作中,率先地走出一步,作出了有益的探索;对于全国继续加强律师队伍的教育、培养和建设,作了创新性的贡献。他代表司法部向广州大学做出的工作表示谢意。

赵大程对大学律师学教育教学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要使教育对象牢固地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在中国当律师,要与中国的社会主义制度紧密相连,就是要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这种思想和观念,必须首先牢牢地树立和扎根在即将进入律师行业的教育对象的头脑中。律师学的教育教学活动,首要的一点,就是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教育、培养和养成。二是立足中国,放眼世界。中国的律师业,正在成长中,与发达国家的律师业相比还有较大差距,随着我国企业走向世界,我国律师业也要走向世界,这需要培养走向世界的律师队伍。大学的律师学教育,应该有这样的意识,尤其是改革开放前沿的广东,意识应该更强烈一些,行动得更早一点。三是要加强以诚信为核心的律师职业道德教育。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诚信兴,律师业兴,诚信败,律师业败。律师诚信是国家诚信体系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以诚信为核心的职业道德教育,是大学教育教学、培养人才工作中十分重要的环节。希望学校在教育教学中,一定要加强律师职业道德的教育和培养。

据了解,由广州市司法局、广州市律师协会和广州大学合作组建的广州律师学院于2008年6月在我校正式挂牌,是全国最早由司法行政部门、律师协会与高等院校合作开办的律师专业教育机构之一。学院主要致力于律师队伍的上岗培训、在职继续教育和全日制法学专业律师方向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培养,并开展律师学和律师业务的科研和学术研究。目前,学院已经完成了共16期3000多人的“实习人员岗前培训”和6000多人的在职律师继续教育培训。2009年以来,学院还承担了对广州市司法所所长和各区司法局律师管理干部进行培训的工作。法学专业律师方向本科招生也已纳入广州大学的全日制本科招生计划,至今已招收3届学生,并拟招收律师学方向硕士研究生。律师学院为律师学科研交流提供了广阔的平台,学院于2011年完成了首次律师学研究项目招标和评审工作,并与有关国内各地律师协会、香港澳门律师协会以及国外律师协会、律师教育培训机构建立了广泛的联系。在2010年和2011年的法学教育研究会和教育部法学教育年会上,国内法学界、法律实践部门对广州律师学院的办学成就给予了高度评价。

DSC_0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