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广州大学2021-2022年“法电人公”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开班仪式暨青马学堂第一讲

发布时间:2021-10-31      点击量:

        2021年10月30日,广州大学2021-2022学年“法电人公”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开班仪式暨青马学堂第一讲在理科南622举行。王鹰教授给学员们带来了青马学堂第一讲,本次会议由广州大学法学院团委组织部林晓颖和林琛陶两位同学主持。

      会议开始,主持人请全体参会成员起立,奏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共产主义青年团团歌。

     

        接着,主持人介绍出席本次会议的嘉宾,他们是:法学院党委书记陈爱平老师,法学院党委副书记钟日来老师,法学院团委书记王文锐老师,法学院团委副书记温慧娴老师,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团委书记张虓老师,公共管理学院团委副书记陈亚楠老师,法学院团委副书记魏丹蕾,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团委副书记郑禧龙,公共管理学院团委副书记曾一诺。

        接下来由法学院党委书记陈爱平老师发言,陈书记为我们介绍了“青马工程”的开设背景及其对于新时代的重要意义,青马工程于2007年启动,通过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等行之有效的方式,不断提高大学生骨干、团干部、青年知识分子等青年群体的综合素养,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青马工程”的实施事关党的事业后继有人,事关国家的兴旺发达,事关青年的健康成长。同时她也介绍到本次培训的基本情况,此次活动由法学院牵头,通过开展理论学习、专题报告、交流研讨、参观考察、实际服务、素质拓展等开放多元的培训课程,“法学、电信、人文、公管”四院联合开展。陈书记向我们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提高认识,明确目标,认真学习;二搭建平台,互动交流,学学相长;三勤思敏行,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最后祝愿此次活动圆满成功,同学们学有所获。

 

         之后,青马学员代表陈志坚同学发言,他的发言聚焦于三点:一、“青马工程”是什么,并谈及到“实践性”;二、“青马工程”的意义,并谈及到社会储备人才和人才需求;三、“青马工程”带给我们的收获,并从理论、实践、知识、友谊这四方面进行阐述。最后,陈同学作出以下承诺:认真学习,刻苦钻研;严守纪律,约束自我:团结同学,树好形象。

         学员代表发言完毕后,主持人宣布进行授旗仪式,由法学院党委副书记钟日来老师将青马班旗授予青马班学员代表陈志坚同学和李颖琳同学。

         在此次会议中,我们十分荣幸邀请到王鹰教授为我们作以“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的中国智慧”为主题的青马学堂第一讲。王教授首先从习近平《论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导读入手,以小见大,进而引出本次讲座的主题——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的中国智慧。接着他通过对中国古代对待少数民族政权包容汉化的态度与国外的伊斯兰教和基督教态度的对比,进而强调宗教信仰,学习精神,追求和平与集体主义,然后他又从“与世界联系”的近代历史中取出典型例子——恢复联合国席位,尼克松访华,中美建交等,进而强调国际环境的变化,并呼吁充分利用中国历史长河积累下的中国智慧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并提及到习近平主席在《提高我国参与全球治理的能力》中强调要提高我国参与全球治理的能力,着力增强规则制定能力、议程设置能力、舆论宣传能力、统筹协调能力。进而强调参与全球治理需要一大批熟悉党和国家方针政策、了解我国国情、具有全球视野、熟练运用外语、通晓国际规则、精通国际谈判的专业人才。因而要加强全球治理人才队伍建设,突破人才瓶颈,做好人才储备,为我国参与全球治理提供有力人才支撑。最后王教授向我们这代青年提出要求,我们大学生应该也必须更加主动与世界接轨,了解国内外时事,主动查阅以多多了解并做好相关知识方面的储备,同时也要做好最基本、最常识的知识积累,进而满足对人才储备的需求,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历经两个小时,广州大学2021-2022年“法电人公”四院联合青马工程开班仪式暨青马学堂第一讲在主持人的致辞中宣告圆满结束。在此次会议中,经过陈爱平书记和陈志坚同学的切身发言以及王鹰教授生动形象的开讲,同学们再次深刻理解了“青马工程”,也更加明确了自己作为大学生这个主体的责任与义务。同学们一致认为此次学习更加深化了自己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认识,增强了自己对中国智慧的自豪感,拓展了自己的世界视野,自己也学有所获。

 

【嘉宾简介】

        王鹰,法学教授。1960年出生,重庆市人。管理学博士;法律硕士;文学学士。《南方日报》、《羊城晚报》专栏作者,广东卫视《南粤警视》特约评论员,广州市人民政府第二、三届突发事件应急管理专家,广东省突发事件应急管理专家,广州市诉讼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广东省诉讼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

     通讯员:黄钦

审核人:段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