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学术论文的英文写作——法学名家讲坛第八期

发布时间:2017-05-16      点击量:

     

2017年5月15日(星期一)下午,我院在文清楼204举办了以“英语学术论文的写作”为专题的第八期法学名家讲坛。本次讲座主讲人为耶鲁大学英语项目主任詹姆斯•提尔尼(James Tierney),人权研究院舒畅老师担任本次讲座的翻译,法学院副院长李明老师、钟才君老师和胡莎老师受邀出席本次讲座。  

   

活动开始,James教授首先介绍了学术英语的基本特点,他认为意思传递比语法更重要,因此他建议同学们提高自己的词汇。然后他又进一步深入介绍了学术期刊文章的具体要求:1.提出问题、阐述背景,2.了解前人的研究,3.总结前人的研究、发现前人研究中的空白,4.提出自己的想法。  

   

然后,James教授介绍了语言的概念和与其相关的语言学习过程,他认为语言是人类一种神圣的能力,语言不仅是人与人之间沟通的工具,更是不同文化之间相互交流的桥梁。最后回应本次演讲的核心问题 : 即学者如何利用不同的语言进行学术发表。他认为最重要的是对词汇理解的深度和应用,以及了解不同语言背后的文化差异。  

   

在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对James教授的讲座还是意犹未尽,都围着教授不停地提出自己的问题。在胡莎老师的提议下,同学们一边带James教授观赏广大校园的风景,一边与教授进行更多的交流,James教授也表示十分愿意与同学们交流。本次讲座主要关注于学术英文的写作,特别针对有兴趣发表英文论文,但尚缺乏相应语言能力的学者,相信参与活动的老师和同学们都收获了不少学术英文写作的知识。同时讲座契合了学校建设高水平大学的目标,也受到了学院老师和同学们的欢迎。  

(拍摄:张靖雯 通讯稿:张靖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