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违法相对性理论的崩溃——法学名家讲坛第15期

发布时间:2017-12-06      点击量:

  

   

   

   

2017年11月28日下午2:30在文新楼604教室,华东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孙万怀教授应邀为我院的师生们开展了以“违法相对性理论的崩溃”为主题的刑法学专题讲座。

院长张泽涛教授首先作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辞,介绍了孙教授的学术成就和学界影响力,对孙教授的到来表示由衷的欢迎和感谢。随后,孙教授对张院长的欢迎表示感谢,其以狄更斯的名言引入,结合新近发生的“二维码案”等热点案件指出了刑法学理论发展所具有的时代性特色、地域性特色,同时结合“柜台买卖手机案”和“骗打手机案”的理论争议与司法处理引出中国刑法的自我发展问题。

紧接着,联系本次讲座的主题——违法性问题,结合“中国抗癌药代购第一案”(即“陆勇案”)和“检察官醉酒驾车案”,从销售假药罪、危险驾驶罪和交通肇事罪三个罪名的理解与适用展开深入的学理分析,指出了刑法中的“假药”内涵与前置行政法中的“假药”内涵之差异性以及交通违法行为过度犯罪化的立法弊端,从而为假药类犯罪和交通事故类犯罪的刑事认定提供更为合理的依据和结论。与此同时,孙教授分别从立法和司法两个角度指出了问题产生的原因和相应的解决办法,特别是在立法本身缺失合理性的时候强调了刑法解释的积极补救作用和在违法性判断问题上刑事违法的独立评判价值及对刑事违法相对性的坚持。

随后,邵维国老师和吴玉梅老师对孙教授的学品和人品给予了高度的肯定性评价,同时对讲座的内容给予了赞赏并作了精彩的点评。在交流互动环节,胡莎老师和各位同学积极提问向孙教授请教,推动讲座达到高潮。孙教授的讲座汇集了其多年对刑法研究的积累、体会和感悟,理论联系实际,深入浅出,进一步增加了同学们的理论知识,激发了同学们学习刑法的兴趣和积极思考的热情,引发了大家的广泛参与和互动交流,这对于进一步扩大我院师生的知识面、提高我院师生的理论素养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